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紐約市亞裔老年人報告出爐 華裔老人貧困率22% 社交隔閡引發心理問題

資料來源及影音:http://gate.sinovision.net:82/gate/big5/video.sinovision.net/?id=35294&cid=136#

紐約市亞裔老年人報告出爐 華裔老人貧困率22% 社交隔閡引發心理問題
2016-08-28 14:15

簡介:
亞美聯盟本週五在皇后區公所公佈《紐約市亞裔老年人報告》,報告稱相比全國,紐約市有更多亞裔老年人生活在貧困當中,而由於社交隔閡,亞裔老年人也面臨更多的心理問題。[隱藏詳細內容]


詳細:

根據這份報告,目前亞裔老年人佔紐約市老年人總數的16%,華裔老人則佔紐約市亞裔老年人總人口的55%。和全國範圍相比,紐約市有更多亞裔老年人生活在貧困當中,貧困率達20%。而在華裔老年人中,大約有3萬9千貧困人口,貧困率為22%,低收入比率為25%。

住房和健保資源緊缺、教育水準不高等也是亞裔老年人中常見的問題。在紐約市,17%的亞裔老年人居住環境過分擁擠,即每個房間居住一人以上;47000名亞裔老年人沒有健保。

此 外,報告也探討了亞裔老年人中存在的社交隔閡現象。紐約市76%的亞裔老年人只有1到5個朋友;在獨居或居住在老人房的亞裔老年人中,只有3/5有居住較 近的親屬;55%的亞裔老年人表現出孤獨、抑鬱的徵兆。造成社交隔閡的主因之一是英語能力不足。超過2/3的亞裔老年人英語能力有限,在説華語的老人中, 英語不佳的比例更高達90%。

亞 美聯盟調研和政策主任時浩祎表示,雖然社交隔閡目前還沒有得到足夠重視,但它是心理問題的重要誘因。亞裔社區一方面要從根本上預防老年人心理問題,一方面 也要增加老年人心理諮詢或治療服務:“我們發現(社交隔閡)是引發心理問題加重的第一誘因。另一議題是為亞裔社區提供心理健康服務。這不能算(專業)心理 服務,但為民眾提供了傾訴、討論的機會。建立互助組織往往是鑒別或進一步治療心理問題的首要途徑。”

紐約市亞裔老年人報告》也對上述問題作出了解決建議,包括向服務亞裔老人群體的社區機構提供更多資源、為亞裔老人提供多語種服務和可靠的資訊來源、為仍有勞動力的低收入亞裔老人提供教育和技能培訓、鼓勵有能力的老人工作或參與志願活動以加強與社區聯繫。

皇 后區區長凱茲表示,與老年人服務相關的政府機構應當將報告作為參考,更好地服務社區:“老年人需要市府和國家的服務。當老年人口增長,他們的需求也在增 長。我們很樂意能為提供老年人服務做一些努力。現在每個人都應該獲取、閱讀、研究這份報告,確保我們對社區負責。”(美國中文網 李若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