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台灣老人睡不好 醫師助你揪出3大失眠兇手

資料來源:http://news.tvbs.com.tw/health/664119

台灣老人睡不好 醫師助你揪出3大失眠兇手
2016/07/15 16:12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台灣老年人一年可吃下將近4億顆的安眠藥,失眠問題如何解,專家有撇步。
根據統計,台灣的老年人一年可吃下將近4億顆的安眠藥,這一顆顆的藥丸可排成2座雪隧,而且研究還顯示,老年人服用安眠藥的時間越長,依賴性越高之外,還可能產生許多精神與生理問題。

台南醫院精神科醫師唐嘉宏說,曾收治過一位王婆婆,以往都請內科醫師開立安眠藥,但後來因政策問題,需要讓精神科醫師看診後才能拿藥。但在診間詢問王婆婆才知道,其實她從好幾個月前就出現心悸、緊張、頭暈,最近甚至開始不想出門、連電視都不想看、吃飯也吃不下。詢問之後才發現,王婆婆擔心自己身體情況不佳,會造成兒女的負擔,再加上檢查結果確診王婆婆是老年憂鬱症,另外,生理狀況部分,發現王婆婆還患有甲狀腺低下,進而造成憂鬱症狀惡化。

而一開始的安眠藥呢?婆婆的安眠藥又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因為抗憂鬱藥物和甲狀腺藥物的效果不錯,加上在醫生指導之下睡眠習慣改善,後來成功停掉了安眠藥。

唐嘉宏醫師指出,一般來說,老人失眠的原因不外乎3種,身體疾病、精神疾病、心理因素:

1、身體疾病:包括疼痛、心 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洗腎、攝護腺肥大等等,都可能干擾睡眠;藥物方面,如中樞神經興奮劑、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等,在睡前服用可能會造成睡眠障礙(酒精、咖啡因和非法物質更不用說了)。另外,還有所謂的睡眠疾病,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

2、精神疾病:如失智症、譫妄症、焦慮症、老年憂鬱症,多以失眠做為表現。就像前面的案例,精神科會去處理根本的精神疾病,避免治標不治本。

3、心理因素:如睡前不斷煩惱白天的事、不停看時鐘擔心自己怎麼還沒睡著、或前陣子台南大地震造成民眾焦慮,都有可能使睡眠狀況惡化。

直到現在,仍有不少長輩汙名化「精神科」病患,對於就醫感到排斥、擔心安眠藥傷害身體。所以建議家屬說「去找找睡不好的問題」,許多老人家就比較能接受。醫師呼籲,要治好失眠,就要維持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適時尋求專業協助,才能擺脫安眠藥物,好好睡上一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