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老人照顧老人 照顧悲劇高齡化

資料來源:https://video.udn.com/news/548296

老人照顧老人 照顧悲劇高齡化
 2016/08/24 17:55
鄧桂芬 / 報導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今年照顧悲劇事件共有8起,平均一個月1件,幾乎是照顧者自戕與失能者同歸於盡,且有「高齡化」、「男性化」及「激烈化」趨勢。包括二月癌男尋短被救,隔年同日燒炭帶走老母 ,最近的台南民宅雙屍、八旬翁疑榔頭殺妻尋短等。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表示,台灣步入高齡社會,老人照顧老人將愈來愈多,且照顧工作不再只是女性責任,提醒照顧者善用社會資源適時喘息,阻止悲劇再發生。

近年照顧悲劇頻傳,過去5年,每年平均發生8起重大照顧悲劇。



陳正芬表示,今年才過了8個月,就發生了8起,不乏老人照顧老人,最後同歸於命事件。其中5件是男性照顧者,可見照顧工作 不再是女性工作,但因男性相較不願訴苦,還會因沒了工作備受家庭壓力。此外,有3件發生在假日,可能是因「別人放假我無法放假」,相對剝奪感造成情緒更低 落,進而輕生。

家總推動「喘息服務」政策倡議,民國90年政府將「喘息服務」納入長照十年計畫項目,依家庭經濟狀況不同提供相對補助,去年通過的長照法,更將「喘息服務」列為法定項目,提供居家或機構喘息,由照服員或機構提供替手照顧,讓照顧者有機會外出小旅行或休息。

現行重度失能者的照顧者,一年最多可申請21天,中度及輕度失能者可申請14天,據統計,直至去年底為止,共有3萬7千多人使用,平均每位照顧者使用3.4天,男性使用比例為46.7%,女性為53.3%。

可惜的是,陳正芬說,照顧者對於離開照顧工作常有「罪惡感」,覺得是自己的責任,不願對外求助,平均得過18個月才願意走出家門喘口氣。但喘息服務可供照顧者提升身心健康,提升照顧士氣,還能減少與被照顧者的衝突,「可見想要喘息是得練習的。」

陳正芬表示,許多民眾不知道怎麼找喘息服務管道,她認為和媒體報導旁的警語也有相關,許多照顧悲劇事件新聞旁邊都會標註「自殺專線」,應也要標註「照顧者關懷專線」。 免付費照顧者關懷專線為:0800-50-7272。

而且,社會應翻轉觀念,讓「你家的事就是我家的事」,不管是政府、民間團體或社會企業,都應為照顧者打造能自在討論照顧工作的環境,就能讓民眾不會對照顧恐懼,習慣求助並學習善用資源。

今年家總就在合庫人壽資助下,設立全國第一家「喘息學院」,地點位於家總辦公室隔壁,提供照顧者固定活動空間,可開辦共讀、烹飪、芳療等課程,還有咖啡吧能學習手沖咖啡,找回應有的生活品質。

合庫人壽總經理張志杰說,照顧者的壓力外人看不到,他曾遇過一名照顧者,臉色憂心向他說「已借錢借到沒人願意再借我錢」,讓人心疼。他認為,過去大家庭可分擔照顧及經濟壓力,但現在家庭結構便成小家庭,未來照顧者壓力將更大,喘息服務必不可少,得擴大能量並持續下去。

此外,家總與台北極簡咖啡合作的「照顧咖啡館」,特別設置「心靈角落」,自9月起提供照顧者200杯免費「待用咖啡」,並 讓照顧者能在咖啡館寫明信片寄給自己或朋友,大聲說出「我累了,我要休息」,讓照顧者了解自己不孤單,有權擁有好生活。預計今年10月底前,「照顧咖啡 館」可拓展到5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