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9成國人認為自己可能需要長照服務 6成卻沒有積極準備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6/08/16/2206157

9成國人認為自己可能需要長照服務 6成卻沒有積極準備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2016.08.16 / 01:25

隨著老年人口持續攀升,10年後,台灣恐將成為每5人就有1個老人的「超高齡社會」,不過,儘管有9成國人認為自己有可能需要長期照顧服務,但卻 有6成的人沒有積極準備,近年因照顧者不堪體力、心理雙重壓力,情緒失控,殺害或遺棄被照顧的親人後再自殺等新聞事件,不斷出現,在高齡化越來越嚴重的台 灣,長照議題已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5全國老化指數已達92.18,最快2016年就可能破百,65歲以上老人將多於14歲以下小孩,讓長照議題成為全民關心的議題。

天下文化與國泰人壽15日舉辦「長照趨勢論壇」,邀請衛福部健康照護司司長游麗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以及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吳俊宏等進行專題演講,並進行交流,現場吸引了逾400名民眾參與。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游麗惠表示,隨著老年人口持續攀升,加速台灣老化的速度,10年後,台灣將成為每5人就有1個老人的「超高齡社 會」,且伴隨少子化、失能人口快速增加以及照顧人力不足的趨勢,為協助國人解決照護風險問題,政府正積極推動以社區整體照護模式為軸心的「長照10年計劃 2.0」,提供照護者家庭一定補助。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社會上許多照顧者因為相對弱勢,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尋求協助,她呼籲透過傳播媒體的力量,把資訊送到家庭照護者的手 裡,讓照護者覺得自己並不孤單,照顧者也必須走出來和他人互動,讓自己能喘一口氣,並透過社區鄰里的協助,獲得走下去的力量,減少人倫悲劇的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認為,台灣是老化最快的國家,安養機構的建置速度來不及解決問題,需要以家居醫療方式解決長照需求,他說,是人照顧 人,不是機構照顧人,希望國人要有「善終」不是理所當然的觀念,不要避諱談「死亡」議題,清楚告訴家人自己的自主意願,避免無效的醫療急救,鼓勵病人要預 防自己受苦、也要預防家人受苦。

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則呼籲國家與社會應該鼓勵年輕人成為照護者,提供合理薪資、安排升遷管道,並與家中長輩建立良好關係,政府也可多利用退 休人力,建立志工、約聘網絡,妥善活化人力資源。面對老年化社會,彭懷真建議採用「多支柱」的概念,透過商業保險、家庭照護、政府資源、與退休準備金,理 智計算老年所需花費。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吳俊宏也指出,國內每100人只有2人有長照保險準備,投保率偏低,但在高齡化社會的進逼之下,建議每個人都能為自己與家人事先準備、做好長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