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冬天極端高溫 小心腦血管疾病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512230141-1.aspx

冬天極端高溫 小心腦血管疾病
發稿時間:2015/12/23 11:32
最新更新:2015/12/23 11:32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冬天暖洋洋可能讓人心情好,但研究發現,極端高溫現象可能增加中老年人腦血管疾病風險,尤其住在高屏、花東、宜蘭等地民眾,發病風險比正常氣溫天氣型態高出10%以上。

台灣衛誌12月號刊載「評估地區相對極端氣溫的天氣型態對台灣七大空品區居民健康之影響—以腦血管疾病及缺血性心臟病為例」,研究團隊發現極端氣溫對身體健康、罹患疾病有很大影響。

研究團隊從全民健保資料庫中隨機抽樣2003到2010年腦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患各1萬多人為研究對象,年紀為51歲到90歲的中、老年人。

研 究發現,就腦血管疾病來說,相對極端高溫的天氣型態會顯著增加每一空品區的新發病風險,尤其是中部空品區增加5%、高屏增加16%、宜蘭增加16%、花東 則增加52%;若加上夏季效應,也就是夏天的相對極端高溫下,這4個空品區居民相對新發病風險將再增加達6%、17%、17%和54%。

若是在冬天出現相對極端高溫,亦即在冬天出現比一般夏天還要熱的高溫,研究發現,高屏、宜蘭、花東這三區的風險還要增加9%、9%、43%,顯示極端高溫的氣溫異常特別不利於當地居民。

研究通訊作者、國立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專任教授蕭朱杏表示,過去研究都聚焦在冬季低溫容易引發腦血管、心血管疾病,不過現在研究發現,不只是低溫,極端高溫的天氣對易感受族群(中、老年人)的健康風險有影響。

她說,在相對極端高溫的天氣型態下,易感受族群應該要注意防熱降溫,尤其夏天的極端高溫更要注意,推測原因可能與炎熱、脫水、水分補充不足而使血液濃度上升,增加腦血管疾病風險,且中老年人可能因為溫度感控能力退化,對極端氣候變化適應不良。

研究中提到,研究發現與過去研究吻合,也有研究指出老年人可能因為身體對溫度變化的調適不夠快、因經濟弱勢或居住地區醫療可近性不足,使相關疾病死亡率上升。日本也有研究發現,冬天已經不再是中風發生高峰期,懷疑與全球暖化有關。1041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