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日本失業就業人口同時減少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2/1/n4585328.htm

日本失業就業人口同時減少

日本就業環境不斷好轉,尤其女性失業率大幅減少。但同時,因高齡少子化影響,就業人口也在不斷減少,據統計,如經濟發展和勞動參與度都得不到改善,至2030年,日本勞動人口將減少近八百萬。(GettyImages)

更新: 2015-11-30 12:01:29 PM

【大紀元2015年12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許羽文日本東京報導)因日本社會高齡少子化影響,勞動力人口供不應求,失業率也因此降低,呈現20年來最低水準。但同時,因高齡少子化影響,就業人口也在不斷減少,據統計,如經濟發展和勞動參與度都得不到改善,至2030年,日本勞動人口將減少近八百萬。

完全失業率20年來最低

日本總務省11月27日發布的統計數據表明,10月完全失業率(季節調整值)為3.1%,與9月的3.4%相比有較大改善。這是自1995年7月之後的20年以來的最低值。尤其是女性的僱用環境不斷得到改善。

據該統計顯示,10月失業者人數為206萬人,較上個月相比減少了22萬人,這是近三個月以來首次減少。其中,尤其是女性完全失業率僅為2.7%,比上月下降了0.4個百分點。這是自1993年9月以來的22年內最低值。
失業人口減少 就業人口也減少

不過,在就業環境改善,失業人口減少的同時,日本就業人口也在減少。上述統計顯示,10月不只失業者減少,就業者也比上個月減少了3萬人,為6,396萬人,而非勞動力人口則達到4,469萬人,比上個月增加26萬人。

針對15~64歲勞動人口的就業率達74.0%,刷新歷史紀錄一事,總務省分析認為,這主要是因為日本勞動力人口不足使就業環境向賣方市場(即求職者)轉變,並認為今後就業環境還將進一步得到改善。
15年後 勞動人口要減800萬?

因高齡少子化問 題的不斷加劇,日本政府正在不斷推動改善就業環境,號召女性就業,以防止勞動人口進一步減少。據厚生勞動省11月24日發布的估算數據顯示,如果日本在經 濟成長和促進非勞動人口就業兩方面都無法成功,那麼到2030年,就業人口將比2014年減少790萬人。其中,秋田縣勞動人口要減少27%,居全國首 位。

24日召開的厚生勞動省僱用政策研究會參考日本將來預計人口數據,以及經濟成長率、女性和高齡者就業參與度變化等數據,對2030年「經濟成長和勞動參與度都沒有得到改善」及「經濟成長或勞動參與度僅有一方面得到改善」兩種情況下的勞動人口數據分別進行了預估。

其 結果表明,如果經濟成長和勞動參與度都未能得到改善,日本2030年就業者將會2014年數據減少790萬人,僅為5,561萬,其中,批發零售業將減少 253萬人,製造業減少130萬人,而其他行業也基本呈勞動人口減少的狀態,僅醫療福祉和情報通信業勞動人口有可能會不減反增。

從地域方面來看,至2030年,秋田縣勞動人口將從2014年的50.5萬人減少至36.8萬人,減幅高達27%。而青森、巖手、山形、和歌山、島根、高知、長崎等縣也都將減少20%以上。

而如果經濟成長或勞動參與度中有一方面得到改善,則2030年就業人口減少數量將控制在182萬。屆時,東京、神奈川、愛知、滋賀、沖繩的勞動人口可望增加,而其他42個府道縣勞動人口仍會有所減少。#

責任編輯:遊沛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