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顛覆想像!日專家:微胖較長壽、粗茶淡飯加速老化



連結 資料來源

顛覆想像!日專家:微胖較長壽、粗茶淡飯加速老化 
 2015-12-22 15:26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受到現代審美觀影響,許多人嚮往擁有苗條身材,甚至挨餓也要減肥,但越瘦身體真的會越健康嗎?日本公共衛生及老年醫學權威新開省二提出,微胖的人會比瘦子更長壽,若只吃粗茶淡飯,反而會加速老化。

根據《早安健康網》 報導,新開省二指出日本一項調查,研究65歲以上高齡者的營養狀況,以BMI值、總膽固醇值、血蛋白、血紅蛋白作為檢測指標。此研究追蹤八年後,發現 BMI值最低(<20)的組別,累積存活率竟然比BMI值較高的三組低5~10%,顯示BMI值越低的人,不一定能長壽。

日 本腸道權威藤田紘一郎也提到,血液中血蛋白和血紅蛋白,若這兩項重要物質含量偏低,生存率也可能更低,因此平時要多選擇含有蛋白質、脂質及鐵質的食物。而 他更提到,降低膽固醇雖能夠減少15%心肌梗塞死亡率,卻會增加43%癌症死亡率,更重要的是,膽固醇太低,更容易有憂鬱傾向。

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過去一份「食物多樣性量表」,將食物分為十類,每天只要吃到其中一類就能得到一分,食物營養攝取狀況若要達理想,須得到九分以上。

食物多樣性量表十類包括:肉類、雞蛋、魚介類、牛奶、黃綠色蔬菜、大豆製品、根莖類、水果、海藻類、油脂類。新開省二指出,營養狀態較佳的長者,壽命也較長,因此老年人應多方攝取不同的營養素,才能長壽。

新開省二說,預防老化有兩項重點,首先是魚和肉都得攝取,份量最好一比一,不要短時間內都吃肉或都吃魚,應該要平衡。第二則是活用香辛料、調味料,除了增加食慾,使高齡者攝取更多營養之外,許多香辛料也是有益健康。

有實驗發現,餵食薑黃的小白鼠,會減少腦中分泌引起阿茲海默症的β類澱粉蛋白;每天吃咖哩的印度人,咖哩內含的薑黃,使印度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為美國人1/4。另外辣椒中的辣椒素、茶類中的多酚、大豆的大豆異黃酮等,都具有抗發炎作用,也能預防罹患阿茲海默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