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無齡世代專題/當自己慢慢老去 誰在身邊說愛你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410

無齡世代專題/當自己慢慢老去 誰在身邊說愛你
作者:無齡世代(陳亮恭、楊惠君)2015.12.08

2010年日本NHK電視台針對孤獨死拍攝的《無緣的社會》紀錄片,撕開全世界最長壽、富裕國家背後的冷酷與不堪,一推出便震驚全日本、並引發全世界關注。

鏡頭由東京松戶市常盤平社區展開,那裡彷若日本經濟成長的縮影,曾是必須抽籤才能入住的亞洲第一個優質社會住宅,竟孤寂冷清住著1500名獨居者,3年間 21人孤伶伶死去,其中多數是男性。因為被公司資遣、遭遇家庭變故、親人死亡或離異,慢慢跟社會和家庭失聯,搬到那裡獨自生活。

之後,常盤平社區成立了「孤獨死預防中心」,由社區志工每天巡察。早上窗簾有沒有拉開?晚上燈有沒有亮?好幾次就是因為白天還拉上窗簾,才被人發現已經氣絕多日。


一個人老後的無緣社會

「無緣」,意即冷漠社會裡,平時與同事沒互動、私底下沒朋友、與家庭和家鄉關係完全隔離斷絕,日本每年竟然有高達3萬2000名無人認領的死者。而獨居老 人,是無緣社會裡最弱勢的一環,日本生命保險基礎研究所估計,每年有超過1萬5000名的老人,在無人照料下孤獨死去,死後四天以上才被人發現。

英國關心高齡無子女趨勢組織(Ageing Without Children),2015年公布一項400人的研究顯示,28%的老年人最擔心沒有人可以說話;23%的人害怕孤獨以及失去他們的同儕;18%的人擔心他們會被虐待或社會忽視。

他們害怕,沒人會做他們現在正為父母做的事,陪伴他們克服老年失智的恐懼、就醫權益受影響時替他們出頭,更害怕的是「當自己慢慢死去時,沒有人在耳邊說:『我永遠愛你』。」

在台灣,2014年全台單獨生活戶達245萬戶,65歲以上單身人口更超過100萬。據行政院經建會提出的人口白皮書指出,2030年台灣社會將有約458萬的獨居老人;預計到2025年,每5戶就有1戶住著獨居老人,情況比韓國還嚴峻。

龐大的高齡獨居人口,一旦成了防護體系裡的漏洞,孤獨死的悲劇就會成為超級病毒。

2014年7月,台北市文山區一對80多歲的獨居夫婦被發現妻子已死亡多時,屍體長蛆,估計已身亡一週;先生昏倒在廁所奄奄一息,經送醫救回一命。先生原本是台北銀行經理,夫妻兩人的二子一女都未同住,也極少探視,原是經濟條件不差的白領階層,仍落得如此境遇。

貧病交集的獨居老人,更是孤獨死高危險群。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等多個公益團體合作,2015年公布全台65歲以上經濟弱勢長輩的「老貧族生活型態調查」,六成以上長輩獨居,超過八成需自行打理日常生活,近二成子女從未探視或逢年過節才回家,連就醫掛號都無人幫忙。

防範孤獨死來襲

看護獨居長者,已是社會全體的共同責任。其他先進國家如日本已經動起來。

受孤獨死衝擊的日本,不僅納入國家發展政策,近年更是各行各業全面參與,激盪出不少火花。東京品川區因有兩成65歲高齡人口,2010年首次統計發現有 25宗孤獨死,隔年便設計了「郵局護老服務」,每月為1400名獨居老人寄一張明信片,讓郵差有機會藉由送信上門訪視,一發現情況不對,立即通報。

東京的太田地區,則是「報童護老」,區內66個派報中心的報童送報時,同時關心獨居老人狀況,若發現信箱裡的報紙堆積如山,就得馬上敲門問個究竟。

連東京都水道局也加入護老行動,在獨居高齡者家中的水錶安裝特別計算器,觀察用水量來推估高齡者的活動情況,預防孤獨死發生。

今天亟謀補救的日本,明天的台灣會重蹈他們遭遇的痛苦嗎?

面對孤獨危機,台灣做的仍遠遠不夠。

統計數據無法完全呈現獨居老人面臨的艱困處境,需要的協助也是多元而全面,除藉助科技、資訊和服務,最終仍是如何形成國家政策,凝聚社會資源和共識,尋回最基本的「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