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研究顯示:氣喘藥新功用,能讓老化大腦細胞回春

資料來源:http://technews.tw/2015/12/05/asthma-drug-rejuvenate-aging-brain/

研究顯示:氣喘藥新功用,能讓老化大腦細胞回春

作者 林 亞慧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5 日 0:02 |
分類 醫療科技
回春不是夢!奧地利帕拉塞爾蘇斯醫學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一款價格不太昂貴的氣喘藥能幫助老化的大腦細胞回春,科學家對年紀較大的老鼠投以為 期六周的 montelukast 氣喘藥,結果令人出乎意料,這些較老的老鼠在這六周內,不僅增進了記憶力也提升了學習力,訓練時的表現居然能跟年輕老鼠近乎一樣,顯現出老化大腦細胞回春 的現象。

當動物年紀越來越大時,大腦也會隨著時間漸漸的老化,無法正常作用,新的大腦細胞生長漸漸趨緩,大腦中的發炎現象也逐漸增加,導致記憶力以及認知能力的衰退。但經 過實驗後,研究團隊發現 montelukast 可以減少大腦發炎現象,並刺激大腦重要區塊──海馬迴的細胞生長,雖然這樣的效果在年輕的老鼠的表現上並不怎麼理想,但對年長的老鼠卻有很大的幫助。

在 這之前,另一科學家團隊發現,引發氣喘的其中一種發炎分子 eotaxin,在老年人的血液中不斷累積,他們懷疑有可能是因為這個分子,才導致老年人的認知退化。在了解這個研究後,帕拉塞爾蘇斯醫學大學研究團隊的 其一成員 Ludwig Aigner,決定對老化大腦細胞投以 montelukast 氣喘藥,試試效果如何。

Aigner 和他的同事們想透過這個實驗,了解是否有其他生物途徑與氣喘有關聯,或者是身體其他部位的發炎反應是否會引發大腦發炎,阻礙大腦新細胞的生長,藉而影響到 大腦功能的正常運作。因此他們選擇了 montelukast,因為它原本的功效就是阻擋引起氣喘症狀的發炎,對大腦發炎反應來說,也可能有相同的效果。

他 們每天對一群四個月大的老鼠,和相當於人類 65 至 70 歲年齡的 20 個月大的老鼠投以相同劑量的氣喘藥,較老的那群老鼠並沒有癡呆症,但大腦退化程度與老年人已差不多相同。這群老鼠被訓練在水池中找一個被淹沒的平台,但經 過五天後,沒被投藥的較年長老鼠還是找不到平台的位置,但有接受投藥的老鼠的表現卻能與年輕老鼠相同。在休息兩天後,原本能找到平台的年長老鼠還是依然找 的到,證明了他們記憶力的提升。

再經過一連串的測試後,團隊也認為 montelukast 對年長老鼠的大腦細胞回春的確是有效的,他們觀察有投藥的老鼠大腦其中幾個區塊,與其他餵以安慰劑的老鼠相比之後,發現到他們有較多新生長出來的大腦神經,此外,他們的大腦的發炎反應也較不明顯。

Aigner 表示,他們也在之中,發現到 montelukast 竟然也修復了老鼠大腦中部分的的血腦障壁,也因為這樣才能減少大腦中的神經發炎症狀。他並補充:「神經退化性疾病是非常複雜的,但在近十年來的研究學者都 將重心聚焦在一個特定的生理機制來治療它,我認為這是不會成功的。如果我們能有一種藥能夠同時影響身體中不同的機制,那我們就有更大的機會能夠戰勝它。」

阿 茲海默症公會研發部門主任 Doug Brown 說,他們知道大腦發炎反應有可能會導致阿茲海默症,所以對研究人員來說,找到方法治療這個發炎反應,就有治癒的可能。Brown 雖肯定以上 Aigner 他們團隊的實驗結果,但他也表示這樣的實驗用在人類身上還言之過早,目前他們公會的一項藥物研發計畫正透過合資進行一項臨床實驗,希望運用關節炎藥物 Etanercept 減少大腦中的發炎現象。

另外,Aigner 的團隊也希望能夠開始對有老年痴呆症的病患做臨床實驗,看看是否這款藥物對人和對老鼠一樣,有相同的驚人效果。但對他們來說,這真的都還太早,除了他們還尚未取得專利外,投資者也可能會卻步,因為對這種實驗來說,要能回收成本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相關連結
Asthma drug could rejuvenate ageing brains, study suggests
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rejuvenation of the aged brain by an approved anti-asthmatic dru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