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統計:長輩無牙盛行率25.8%

連結 資料來源

統計:長輩無牙盛行率25.8%
2015-12-23 20:27 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正常牙有32顆,國健署統計,65歲以上長者,無牙盛行率則為25.8%,有24顆牙的只有42.1%,而長者老年人機能退化與慢性疾病所導致的缺牙是主要原因。

全口牙齒有32顆,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內牙齒數保有24顆牙齒僅有42.1%,而全口無牙盛行率則為25.8%。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亭瑤指出,缺牙會讓咬合型態改變,造成咀嚼功能障礙,而不穩定的咬合狀態與缺牙造成的咀嚼能力減弱,則會使老人對日常飲食的選擇改變,進而影響養份攝取吸收,同時會造成患者自尊心的低落,影響身心健康。

她說,一般民眾對缺牙多半秉持比較消極態度,認為並不會迫切影響自身健康也無傷大雅,但卻不知道,其實口腔內齒顎是一種動態的平衡,當缺牙時間一久,咬合改變,有可能造成口腔過度緊咬,下巴前突等。



嚴重還會有臉型不對稱、歪斜的現象產生,一旦發生,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療程,實在得不償失

台大醫院牙科部副主任林立德指出,植牙是治療缺牙的常見方式之一,透過模擬真實牙齒外型的人工牙根,植入缺牙的地方,等待植入物與骨頭癒合,再依照不同病人條件設計合適的配件與假牙來完成治療。

他說,如果因為缺牙,經醫師評估需進行植牙手術時,務必要注重術後的保養,以免因為感染造成人工牙根與骨頭之間的鬆動,導致需要再次進行植牙手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