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長壽風險增 退休金普遍準備不足

長壽風險增 退休金普遍準備不足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壽風險增 退休金普遍準備不足

【聯合晚報╱記者邱智慧╱即時報導】 2014.07.30 11:36 am

隨著醫療進步,國人壽命延長,但資產管理業者指出,民眾對於退休準備認知不足,使未來面臨三大風險,包括「少子化」、「老年化」和「長期照護人數的增加」。

根據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網的數據統計,預估在民國105年,我國工作人口的撫養比將跨越分界點,屆時撫養的老年人口將正式超過幼兒人口。而再過10年之後,撫養比將來到47.8,也就是幾乎每2個工作人口,就要撫養1個老人或小孩。撫養比超過一定門檻,代表未來的個人財務和生涯規劃都會受到影響,甚至衝擊國家財政預算分配。

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理事長李瑞珠表示,台灣人對於未來的退休規劃,普遍忽略長壽風險,因此造成退休金準備不足的現象。她舉例說明,自己的父親60歲退休,剛退休時積極參與休閒活動,退休金也用在生活娛樂,在快樂度過了10年後,身體開始被疾病纏身,到了退休的第13年開始請看護照顧,直到最後過世。後期的醫療費用,完全在預料之外,退休金面臨不足使用的情況。...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