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髖骨骨折沉默殺手 一年內死亡率同晚期乳癌

資料來源: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5,66&id=22736

髖骨骨折沉默殺手 一年內死亡率同晚期乳癌
【健康傳媒 凌芸斐/台北報導】2018.04.12

  髖部骨折比晚期乳癌更恐怖,治療1年死亡率還高達2成!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祕書長陳崇桓指出,髖骨骨鬆、骨折已成銀髮族的大敵,不少人在骨折後才知道自己嚴重骨鬆,必須長期臥床,增加感染風險。

  台灣高齡人口比率逐年增加,也使得髖部骨折發生率居高不下,調查發現,台灣骨鬆盛行率世界排名第九,在亞洲則是第一。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可能導致各部位骨折,其中又以脊椎體壓迫性骨折及髖部骨折最嚴重。

  研究顯示,國人一旦髖部骨折,1年內死亡率高達2成,與晚期乳癌差不多,主因是長期臥床、肢體不便而引發感染,最後死於敗血症等併發症。陳崇桓說:「骨鬆是沉默的殺手。」平常不痛不癢,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大部分民眾對骨鬆的病識感明顯不足,不會將骨折與骨鬆聯想在一起,但髖骨骨折患者容易失能或死亡。

  目前全台1年約有近2萬例骨鬆導致的髖骨骨折,其中6成患者年紀超過60歲,手術、住院,加上後續的照護、聘用看護等費用相當驚人。為此,台大醫院總院與北護分院內率先推動「骨折聯合照護服務」,透過個案管理師長期追蹤,提供個案或家屬骨鬆衛教,並關心居家環境,例如在過去1年內,摔倒2次或2次以上者,便需接受跌倒評估,減少再次跌倒骨折等風險。

  台大研究團隊分析「骨折聯合照護服務」成效,分析收案滿1年的個案,統計發現,髖骨骨折死亡率已從原先的2成降至1成2。此外,台大、台大北護分院、中國附醫、高醫、林口長庚等5家醫院統計顯示,在導入「骨折聯合照護服務」後,髖骨骨折1年死亡率下降至9%。

  從健保資料庫中追蹤髖部骨折患者術後狀況,發現其中僅有4分之1接受骨密度檢測、3分之1使用骨鬆藥物治療,這也解釋了為何國人再次髖骨骨折機率如此之高。學會呼籲,醫病衛應攜手合作推展「全國骨折聯合照護網」,讓更多骨鬆骨折患者可以盡速進入「骨折聯合照護服務」,一般民眾則建議趁年輕多存一些骨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