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驚喜?!科學家在高齡 79 歲的老人身上發現新神經元生成

資料來源:https://technews.tw/2018/04/06/older-adults-new-brain-cells-hippocampal/

驚喜?!科學家在高齡 79 歲的老人身上發現新神經元生成

作者 Emma stein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6 日 11:5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一項研究首度表明,健康的老人不論男性或女性,都能與年輕人一樣產生新的腦細胞!

神經科學領域的一大熱門話題,就是人類大腦是否可以在生命過程中持續產生新細胞,一直到 1960 年代,科學家都堅信人類大腦在出生後不久就停止製造新神經元;然而之後數十年隨著技術進展,科學家發現不少證據指向人類大腦的海馬迴細胞仍隨年齡增長持續發展,引發無數神經科學家投入該研究領域。

但上個月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神經外科教授 Arturo Alvarez-Buylla 領導的團隊,剛於《自然》期刊發表一份顛覆認知的研究結果,表明人類大腦自青春期後就完全不再有新神經元生成,如果從成人大腦中發現神經生成,那是萬中選一的極罕見現象。
新研究再掀論戰

而哥倫比亞大學團隊於 4 月 5 日發表在《Cell Stem Cell》期刊的最新研究卻指出,許多老年人比外界所想的還要更能保持認知、情感的完整性,即使我們已高齡 70 歲,大腦仍然每天創造數百個新神經元。

研究人員分析 28 位突然死亡的健康人大腦,年齡介於 14~79 歲間,研究第一作者、哥倫比亞大學神經生物學副教授 Maura Boldrini 表示,他們發現老年人的海馬迴擁有與年輕人一樣從先驅細胞(progenitor cell)製造數千個新神經元的類似能力。

Maura Boldrini 團隊從每個大腦樣本尋找處於不同發育階段的神經元,包括幹細胞、最終成為神經元的先驅細胞、尚未完全發育的未成熟神經元與新神經元。在所有樣本中,研究人員發現無論年齡差異,大腦都有相似數量的神經先驅細胞與未成熟神經元,因而得出研究結論:人類大腦即使進入老年期也會繼續製造神經元。

當然研究人員也從年輕人和老年人腦中看出一些差異,隨著年齡增長,大腦中的新生血管逐漸減少、幫助新神經元互相聯繫的蛋白質濃度也降低(神經可塑性下降),這便能解釋為何有些老年人記憶喪失、或情緒適應能力變低。

Maura Boldrini 表示,他們並沒有要對 Arturo Alvarez-Buylla 團隊的研究進行尖銳反駁,不同的觀察結果可能取決於不同的大腦樣本。Arturo Alvarez-Buylla 的樣本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亞洲、美國、歐洲,且只分析海馬迴中的 3~5 個區塊,大腦切片樣本也用完全不同的化學物質修復處理,可能干擾了檢測新神經元的精確度。

而 Maura Boldrini 團隊的樣本為死亡 24 小時內立刻凍存在零下 80℃ 環境中的大腦,且他們分析了整個海馬迴,比較兩個團隊的大腦樣本就像在比較烤雞與炸雞。

可以確定的是,新研究將再次掀起辯論,希望科學家早日為我們找出正確答案,究竟人類大腦是否具有汰舊換新的能力。
Hold Up, Maybe Our Brains Actually Can Grow Back Neurons
Surprise! Scientists find signs of new brain cells in adults as old as 79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