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研究:每周吃一次咖哩 延遲腦退化、記憶衰退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523002129-260405

研究:每周吃一次咖哩 延遲腦退化、記憶衰退
2016年05月23日 09:04
林宜靜/整理報導

要小朋友列舉喜歡的食物,香噴噴、微辣又好下飯的「咖哩飯」肯定榜上有名!話說咖哩不旦助開胃,研究也證實,咖哩裡面含有薑黃素就是最重要成分,除 了具有抗氧化、延緩老化、抑制不正常細胞生長。另據澳洲最新研究發現,如每周食用一次咖哩,也能延遲腦退化、記憶衰退,對健康大有好處。

甜 味、辣味、加上水果更芬芳!廣受各國人喜愛的咖哩有助健康!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澳大利亞西南部城市珀斯(Perth)的伊迪斯科文大學(Edith Cowan University)證實咖哩當中的薑黃素有助於防止β澱粉蛋白對大腦產生影響,延遲腦退化、進而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


研 究人員找來96名年齡介乎40~90歲的的市民作為受試者,將他們分2組,一組人每日服薑黃素,另一組人則每日服安慰劑,作為對照組,為期一年。結果發 現,服安慰劑一組人的語言能力及記憶力在六個月內出現衰退;服用薑黃素的一組則沒有衰退情況,證實咖哩所內含的薑黃素能夠防止β澱粉蛋白破壞腦部神經元, 有助預防老年失智症。

另早先醫學研究也發現,咖哩含有的多酚,可抗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以及減少動脈硬化,這或許是為何國家或民族文化中有食用咖哩習慣的人們,老年癡呆的發病機率通常也較低,其國民身體也較健康。

此外,全球進入高齡化社會後,老年失智症是全民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據統計指出,國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中,約有5%至6%的老人患有失智症。

雖說此研究得知薑黄素有助於人類大腦健康,然研究人員也建議,除每周食用一次咖哩外,不吸菸、均衡飲食、有規律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保持身心愉快,這也是保持腦部健康的不二法門!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