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健康聚寶盆》老人家甩憂傷 健康活力老來寶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94974

《健康聚寶盆》老人家甩憂傷 健康活力老來寶
2016-05-29
文/洪嘉均

常有長輩抱怨:「以前長輩或長官講什麼就是什麼,晚輩不能有意見;但是現在的年輕人根本不聽也不理會我的意見!」

大環境的改變常讓長輩們有被社會遺棄之感,自然也會碰到世代互動的困難。此外,許多長輩們在退休後突然失去生活重心,再加上孩子離家工作,隨著年齡增長,家庭結構及社會親職角色的改變,長者已無法像從前在工作場所或孩子面前獲得自我肯定。

尤其退休之後,日子多了許多空閒,除了無法調適外,再加上配偶、至親、老友的搬遷、重病甚至離世等,長輩們免不了經常感到哀傷及悲慟,自然就會影響情緒狀態。

很 多人常會說:「老人家心情不好是正常的啦!老了就是這樣!」雖然老年人面臨環境和身心轉變,並不一定就會產生憂鬱的心情,但是也不可輕忽老人憂鬱症。這是 公共衛生的重大議題。一般人認為,老年人出現憂鬱症狀是正常、自然的現象,並不重視,不但造成患者本身及家人生活的重大影響,社會也相對要付出高額成本。 因此瞭解老人憂鬱症的常見表現,並適時尋求專家協助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憂鬱症是可治療的。

建議大家從年輕時就開始儲蓄未來年老生活的本錢。分別是:「人際關係的本錢」(老朋友)、「身體的本錢」(保養好身體)、「心靈的本錢」(良好嗜好或是信仰)。

已成為銀髮族的長者千萬要記得「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要有生活的重心!」不要因為退休就打亂生活步調及生活重心。
保持活動與學習 防止退化

建議每位長輩應當安排實際可執行的每日行程,使自己保持活動與學習,積極且適當地使用體力與腦力,才可防止快速退化。

建立自己的社會網絡與支持系統是很重要的事。若能在家人、朋友或宗教信仰中,找到情緒溝通的對象,不論是喜、怒、哀、樂都能互相分享,有助於紓解身心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