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別再誤以為是老化!15問題檢測「老年憂鬱症」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24/703768.htm

別再誤以為是老化!15問題檢測「老年憂鬱症」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據內政部資料顯示,截至104年底,臺北市65歲以上人口已達39萬9,182人,已邁入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高齡社會」。但並非所有老人都是快樂的,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104年度自殺高風險通報資料中,有25.5%的65歲以上長者因憂鬱情緒無法及時紓解而自殺。對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65歲以上市民「簡易老人憂鬱量表」(GDS-15)檢測服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邱智強主任表示,老年憂鬱症在臨床上常容易被忽略,一般人常把老人記性差、疲倦、失眠或莫名的身體病痛、抱怨當成是正常老化的現象,但這可能是老人憂鬱症的警訊,且許多研究顯示,有憂鬱症的老人罹患失智症機率是一般老人的2倍。

「簡易老人憂鬱量表」檢測時間只需3-5分鐘,若檢測分數為9分以下,建議民眾多鼓勵家中長者適當運動、規律生活、均衡飲食、有壓力時可找人傾訴或尋求諮詢專線,如果分數為10分以上屬重度情緒困擾,若察覺家中長者有憂鬱傾向,則應尋求專業人員、心理諮商或藥物治療協助。

【簡易老人憂鬱量表】


0~4分:快樂銀髮族!
5~9分:心情已經影響生活作息了嗎?試著把困擾說出來,尋求幫助。
10~15分:應尋求專業人員、心理諮商或藥物治療協助。

原文網址: 別再誤以為是老化! 15問題檢測「老年憂鬱症」 | ETtoday健康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24/703768.htm#ixzz49cuvG2e7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