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 人口快速老化 老人政策竟停滯





人口快速老化 老人政策竟停滯
2016/01/15 06:56 蘇瑋婷 張書堯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不論誰當選、相信大家都有話想對新總統說,今天「給親愛的總統」特別報導,要帶您來聽聽老人家的心聲。台灣老化 速度愈來愈快,10年後的台灣,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到時候,每5個人當中,就會有1位是老人。而現今的老人福利政策,來得及因應嗎?我們帶您前進、 全台灣老人比例最高的新北市平溪區,從當地看起。

來到平溪採訪的這一天,不是周末,卻有大批人潮湧進小鎮,但放眼望去,年輕的面孔都是觀光客,真正留在平溪偏鄉裡過生活的,幾乎是老人。老化的平溪,其實只是台灣現況的一個縮影。

台 灣的老化速度,創下另類的「全球第一」,根據國發會推算,2016年的人口年齡結構,就要進入黃金交叉,65歲以上的老年人,將超越14歲以下的人 口;2018年會正式成為高齡社會;2025年,台灣更將邁入、老年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到時候,每5個人當中,就會有1位是老人。

更 驚人的是,在7年之內從「高齡」變成「超高齡」,台灣老化速度是日本的1.6倍,美國的2.8倍,更是英國的7.3倍。銀色海嘯正席捲我們的社會,而且不 分城鄉貧富,都無法抵擋。這裡是台北市最老化的社區,位在南機場夜市旁的國宅公寓,裡頭有上百位的獨居老人,他們被子女遺忘,住在殘破、沒有電梯的公寓 裡。面對銀色海嘯的浪潮,聽見來自社會最底層的聲音,政府和社會必須及時因應,盡早拿出具體行動,才能打造友善的高齡環境,迎接高齡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