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高齡虛弱長者 醫師:應進行周全性老年醫學評估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86814

高齡虛弱長者 醫師:應進行周全性老年醫學評估
 2016-01-27 22:0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過去無慢性病、身體健康的86歲爺爺,一次嚴重肺炎住進成大醫院加護病房,在轉到一般病房後,爺爺竟虛弱的不易坐起來,晚上曾胡言亂語、認不得人,家人紛問「爺爺怎麼了?」成大醫院醫師楊登棋說,經診斷,爺爺有急性譫妄與功能退化兩問題。

楊登棋指出,爺爺這兩問題不是單純老化造成,急性譫妄是一種短暫、可恢復的症狀,其表徵有難以專注、溝通困難,也可能出現焦慮、日夜顛倒甚至幻覺,在急性住院老人身上很常見,這病症的預防比治療還重要。

他說,目前譫妄發生的原因並不清楚,治療上可以用藥,但預防更能治本,包括給足夠水份、營養與睡眠,病房掛時鐘、日曆,常告知患者有關人時地資訊,增加定向感與安心感,並在身體允許範圍盡量活動。

功能衰退則要針對可能原因,如久臥、住院帶來的限制、環境不熟悉或沮喪等,給予適當支持與鼓勵,以積極復健恢復罹病前的身體功能。

楊 醫師表示,根據到去年底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12.51%,推估到2025年將逾20%,達到超高齡社會,老人疾病問題多半無法用單一原因解釋、表 現不典型,若無及時治療會急遽惡化,針對高齡虛弱長者應進行周全性的老年醫學評估,除疾病外,還要涵蓋生理、心理、社會功能、靈性等評估,以找出潛在的所 有問題,徹底解決,才是高齡醫療的解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