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滿75歲 明年起只能領兩年短期駕照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9/1434783

滿75歲 明年起只能領兩年短期駕照
2016-01-11 14:43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即時報導

高 齡駕駛人因身體退化、反應較差,發生交通事故傷亡也較高。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因各地區監理站鼓勵老年人主動繳回駕照成效有限,將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等 相關法規,明年起年滿75歲以上的老年人需通過體驗和認知測驗,才會核發有效期限為兩年的短期駕照,今年下半年開始試辦六個月。

台灣逐漸邁 入高齡化社會,現行規定一般民眾的駕照無年齡限制且終身有效,高齡長者駕駛管理也引發關注。交通部上午召開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討論會議,討論年齡限制、短 期駕照有效期限、實施時間等;據統計,目前75歲以上領有汽車駕照的人數為23萬2000多人、領有機車駕照的人數有42萬1000多人。

交通部表示,國外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作法不一,管理年齡從60歲到80歲都有,駕照效期則是兩到三年不等,部分國家還規定要有醫師簽署的體檢表格、接受教育訓練與接受道路駕駛,另也有國家限制高齡者只能在白天時段或只能在社區道路駕駛。

82 歲的日本明仁天皇日前才去測驗換發新照。交通部參考日本作法、學者專家建議和民眾意見,因醫師提出75歲是身體機能變化較快的年紀,交通部評估後,決定把 高齡駕駛人的換照年齡限制將訂在75歲,將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52條條文,增訂75歲以上高齡者需接受體檢與認知測驗,通過後才會核發有限期限為兩年 的短期駕照。

交通部之前推動鼓勵70歲以上不適合騎車、開車的老年人主動繳回駕駛,但成效不佳,公路總局統計繳回率僅約一成左右。

交通部指出,今年上半年完成相關法規修正後,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將從下半年開始試辦,公路總局將派員到各鄉鎮宣導,鼓勵老年人報名參加認知測驗,若測驗結果認定已不適合開車,試辦期間建議繳回駕照,明年起正式實施後,認知檢測不通過,就不再發給駕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