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現代老年癡呆症極可能早發 症狀竟然是這個!步入中年一定要知道

資料來源:http://tube.chinatimes.com/20151208002973-261410

現代老年癡呆症極可能早發 症狀竟然是這個!步入中年一定要知道

2015年12月08日 11:41
影音中心
 



現代老年癡呆症極可能早發,症狀竟然是嗅覺喪失(影片取自YouTube/The Michael J. Fox Foundation for Parkinson's Research)

日前,最新研究表明,喪失嗅覺是記憶功能障礙及老年癡呆症標誌性開端,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醫學會·神經學》(JAMA Neurology)雜誌上。研究發現,在老年人群體中,假若遭受嗅覺功能障礙,那麽其患上記憶功能障礙的可能性,將比常人增大2.2倍。此外,老年癡呆 症的早發案例近幾年愈來愈多,有許多中年人認為自己只是因為工作壓力、疲累而產生的間歇性健忘,事實上這就是早發癡呆症的情況之一!並且,如果他們已經患 上記憶功能障礙,那麽他們的病情更有可能發展成為典型的老年癡呆症。



明尼蘇達州梅奧研究所的神經學教授兼本研究的負責人Rosebud Roberts,對此說道:「該結果表明,在老年人群體中開展嗅覺測試,可有助於識別及診斷那些表面上精神正常,但很有可能病情進一步惡化為記憶功能障礙 的人,或者他們已經具有這些障礙,我們也可能通過這樣的測試,進一步診斷他們是否會惡化為老年癡呆症。醫生也需要意識到,這種方法亦是一種可應用於臨床上 排查病情的好方法。」

同時,Roberts還這樣提醒,該研究發現不適用於那些由於慢性呼吸障礙所引起的嗅覺功能障礙。Roberts推斷,隨著老年癡 呆症的開始與惡化,大腦識別氣味的部位是首先開始退化的。在研究中,她與她的同事們收集到了逾1400份精神正常人的數據,這些人的平均年齡在79歲。研 究表明,在後續的平均3.5年後,250人惡化為記憶功能障礙(輕微的認知能力損傷)。此外,在其中221人當中,有64人是最嚴重的記憶功能障礙,最後 發展成為老年癡呆症。

在試驗時,嗅覺測試包括了6種與食物有關以及6種與食物無關的氣味(香蕉、巧克力、肉桂、汽油、檸檬、洋蔥、油漆、鳳梨、玫瑰、肥皂、香煙以及松脂)。Roberts說,識別氣味功能障礙越嚴重,他們患上記憶功能障礙及老年癡呆症的可能性越大。

其實,中年人也可能發生早期的老年痴呆症(圖片取自The Telegraph)

文章來源:來寶網

文章來源:YouTube/The Michael J. Fox Foundation for Parkinson's Resear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