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輕度認知障礙 失智風險高4.3倍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44970

輕度認知障礙 失智風險高4.3倍 
2015-12-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不只身體要活動,腦袋也要活動!

台北榮總從2012年起,連續3年追蹤收案的87名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包含男性46人、女性41人,平均年齡74歲,其中24人轉為失智症。研究發現,關鍵在於只要沒有規則、持續地動腦,變成失智症風險就高出4.3倍。

一 名已經退休的67歲陳先生,原本經營生意,以記憶力強而自傲,但近一、兩年,卻發生記憶力減退現象,不只叫不出許久未見朋友的名字,連與好友相約的時間、 地點都經常忘記,也記不得太太交代要買的東西,更別說是學習新事物,例如練習外丹功就很難記住動作的順序,種種情況都讓他非常焦慮,因此決定就醫。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傅中玲表示,陳先生就是典型的「輕度認知障礙」,就醫時請他記12樣物品,20分鐘後卻只成功記起4樣,經由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管理記憶的海馬迴沒有萎縮,但是出現白質病變。

傅 中玲指出,根據衛福部資料,65歲以上老年人中,有18.8%為輕度認知障礙,相當於有57萬人、約一個苗栗縣總人口數,此為介於老化與輕度失智症之間的 過渡階段。原本不會輕易忘記的事情卻突然一再忘記,持續半年以上,就要進一步檢查。每年約10%至15%會轉為失智症,較正常老年人僅1%的機率高了10 倍以上。

傅中玲強調,該院追蹤輕度認知障礙者轉為失智症患者的結果發現,規則、持續地動腦是避免成為失智症關鍵,因此建議多從事閱讀、玩牌、下棋、填字遊戲、彈奏樂器等腦力激盪,並且65歲以上老年人每年至少做一次認知檢查,以利預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