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銀髮族商機 愈智慧愈美麗

連結 資料來源

銀髮族商機 愈智慧愈美麗

2015-12-27 00:55:46 經濟日報 李國安、蔡宛栩、科技計畫與資料庫團隊

高齡化對一個國家將產生幾個基本的影響,包含低生育率、更高的健康照護成本、財政壓力及逐漸降低的勞動生產力。我國已經邁入高齡社會,應該針對各種影響研擬因應之道。

從科技的角度思考,如何有效應用各種科技產品,從物理、心理、健康照護等面向,全力協助高齡者安全且健康享受有品質的生活,不僅是國家議題,更是產業發展的重要契機。

高齡化對國家與產業而言,是隱憂也是契機;而令人擔憂是日漸攀升的照護與勞動等社會成本,這些與日俱增的成本,也將使各行各業加速轉型的腳步。

未來隨著高齡族群占總人口比率的提升,食衣住行育樂等需求所對應的產業與商品占整體消費比重也將增加。未來的高齡市場是以全球為目標,後續衍生的龐大商機,將對產業發展與經濟成長產生很大貢獻。

根據國發會的人口結構推估,2060年台灣、日本與南韓的高齡人口約占總人口40%。由於生育率下降,總人口數會持續下滑,台灣人口總數在2060年時將降至1,800萬人。

由於平均餘命延長,人口結構亦產生轉變。由此可以預期,未來的產業發展將深受人口結構改變影響,此時開始致力開發高齡需求並占得先機者,將能囊括特定產業部門的多數商業利益。

時尚、科技與健康是新一代高齡族群的生活樣貌,老化不再等同行動遲緩加臥病在床。

日本厚生省調查,將老化結構分為三種等級,一級健康老人約占75%,「一級老化」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現象,這些老人生活與行動自如,僅需監控生理心理特徵值。

「二級障礙」老人占20%,主要是因罹患疾病、不良習慣或不常活動等因素的交互影響,造成健康、心智功能逐漸衰退,需要各種物理協助才能維持日常生活。「三級臥床」老人占5%,一般是指生命的最後階段,健康、心智及社會功能等都明顯退化,需要高強度醫療照護。

未來高齡人口結構約有75%的高齡者,最重要基本需求是育樂。這群時尚的活力族群若能透過智慧手機,啟動各種與食衣住行育樂相關的產品,住在智慧住宅裡,穿具備監測生理特徵的衣物與穿戴式監測裝置,出門工具是智慧自駕車,前往目的地是才藝語言學院或進行各種社交活動。


這些都是新世代高齡者未來可預期的生活型態,圍繞在各種高科技產品中怡然自得,以此目標進行研發的廠商,可取得進入未來世界的門票。

另有20%的高齡者僅須透過物理上協助,以及監控生理特徵,就能與健康高齡者過類似的生活,僅約5%高齡者需要高強度的醫療照護。

針 對這些有需要協助的25%高齡人口,市場上已出現各種因應需求的產品,包含以物理協助為主的機器衣、監測身心特徵的穿戴式裝置、照護與陪伴的服務機器人、 協助行動的平衡拐杖與智慧自駕車、4G遠距智慧健康照護服務、各種輔具及載具,以及高齡者服務業等對應產品,未來目標市場將擴及全球身心逐漸老化的族群。

為 了解我國針對高齡者需求所投入的科技計畫研發概況,SPTI以高齡相關字詞做為關鍵字,在政府研究資訊系統 (https://www.grb.gov.tw/)中檢索政府近五年的研究計畫,依據高齡者日常生活所需,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基本需求,以及綜合面向進 行篩選與分類。

日後再依據計畫研發目的,將計畫分為物理協助、心理協助與健康照護等。SPTI以食衣住行育樂搭配健康照護、物理及心理協助為雙軸,框架出高齡者一日樂活對應的科技計畫投入,依據雙軸分類結果分別計算各類別之經費比率。目前各種基本需求面向的經費比率中,政府在與高齡者相關的投入經費以健康照護最多,物理協助次之。

其中,在健康照護的投入以綜合、食及住等三項最多,包含醫療器材的研發、老年疾病的評估與治療等。物理協助則以衣與行占居多數,包含外骨骼機器助行器、電動輪椅、智慧手杖及多功能智慧鞋等。在高齡者相關的整體經費方面,有75%一級健康的老人,但所需的育樂方面相對較少,主因政府科技研發目標是以對社會有重大影響,但未必有商業利益之研發為主。具有商業利益如育樂的產品需求,自有廠商投入研發。(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