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雜誌精選》生病不必摸額頭,腳會告訴你!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5/07/24/1758675

雜誌精選》生病不必摸額頭,腳會告訴你!
2015年 07月 24日 13:55
文/林芝安

生病不必摸額頭,腳會告訴你!腳麻可能跟糖尿病、深部靜脈塞住、椎間盤凸出有關;腳抽筋可能缺鈣或磷、身體脫水、靜脈曲張...

腳丫子離身體最遠,卻最常被我們忽略,算一算每天花多少時間呵護臉蛋,就知道自己對腳有多冷漠。如果以為把雙腳塞入鞋子內就沒事,將會錯過腳發出的健康警訊,因為不論中西醫都同意,老化是從腳開始。

下肢是人體第二個心臟

我們能活著,是靠心臟輸送血液到全身,當血液流向下半身時,再透過下肢幫忙把血液打回心臟,「這是個不小的力量,」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陳祺賢說。

因為血液從心臟出發時是經由動脈到全身各細胞,流回心臟則需要經過微血管、靜脈,藉著肌肉收縮(周邊血管也跟著收縮)擠壓靜脈血,像擠牛奶一樣把血液從有瓣膜的靜脈中擠回心臟,下肢也因而被喻為「人體第二個心臟」。

問題來了,當腳的肌肉量減少,肌肉收縮差,擠乳作用減弱,下半身靜脈循環變慢,血流以龜速前進,血氧度變低,這會使得靜脈血管內的酸性物質(代謝的產物)增多,血液循環差,無法將百分之百的血液運回心臟,容易出現下肢腫脹、腳冰冷或痔瘡、靜脈曲張等症狀。

當腳的活動量太少,血液循環變差,也容易「血管塞住,或出現缺氧痛,甚至可能腳中風,」彰化秀傳醫院足踝外科主任朱家宏說。

腳成為重要的健康指標

腳的重要性,日本厚生省最知道,他們正全力推行「防止老年人被照顧」計劃,以降低醫療成本、提高老年生活品質與尊嚴;其中,如果腳無法走路,即列入「被照顧的人口」,因為當人們無法走路,就會引發一連串的健康問題。

顯然,腳已成為重要的健康指標之一。

訓練腳感,找回腳的感覺

「腳和全身健康連在一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針傷科主任陳萍和強調,腳就像樹根,樹根穩了,人體這棵樹才不會倒,樹幹才能挺直,因為「力發於腳」,這也是練武術時必須把練站樁(站到手腳氣都能通)當做基礎功的緣故。

「要找回腳的感覺,」陳祺賢舉旅美投手王建民復健時曾赤腳跑步為例,「這就是在訓練腳感。」

雙腳踩在地板上,每隻腳趾完全放平,安靜地感受身體重心,感受腳就像吸盤,同時腳也像樹根不斷下來,身體像樹幹向上延展,當有了往下的力量,才會有個力量往上,根愈深,樹才能長得結實壯碩,就像雲門舞者產生驚人的舞台爆發力般。

「所有的力量都來自於地板,每個跳、每個旋轉都來自地板,而跟地板最近的,就是腳,」雲門舞者、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老師張記嘉說。

從現在起,每天撥些時間健腳、護腳,一段時日後,它自然會以健康回報你。

【原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