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高齡化/健保、長照怎接軌 大挑戰


連結 資料來源
高齡化/健保、長照怎接軌 大挑戰

2015-07-19 02:38:51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銀髮族長期照顧的財源、人力與產業發展日漸重要。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多數長者往往患有多重疾病,未來長期 照護保險上路後,如何與健保無縫接軌將是關鍵,最好能由政府出面做好個案管理,讓長者離開醫療院所後順利進入長照系統,防止進一步失能。

陳亮恭說,日本在推行長照保險前,常以住院取代長照需求,病患住院日數高達六十天,推行長保後仍面臨轉銜問題;台灣長照制度設計是獨立於健保醫療,因此兩 者銜接相當重要,最好能做好個案管理,能夠跨機制提供服務,如健保署推行急性後期照顧,讓短暫失能者獲得及時照顧,避免進入長照體系。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也說,目前長照法設計是學習日本,以保險方式籌集財務,每年約一千億元,長照保險如何與健保醫療系統結合,確實是一大挑戰。她說,健保明年希望推行「論人計酬」,鼓勵醫院提供多重疾病患者整合醫療服務。

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醫院副院長荒井秀典表示,日本居家長期照護,是由居家照護服務醫師或開業醫師提供看診及居家醫療,採提高醫療給付點數來鼓勵醫師 投入;產業面則有業者利用感應器開發追蹤長者動態與照護輔具,甚至有機器人可協助照護並陪伴長者,未來台灣可朝此方面發展。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建議,媒體雖提供醫療訊息,但落實到個人健康仍有一段距離,關鍵在於銀髮族照護產業普及化程度不足,時常花錢也買不到服務,公益團體提供的照顧又很零碎,因此需要整合醫療、長照、產業等面向,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趨勢。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日本的長期照顧政策,比台灣早了廿年。根據研究,日本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體力及精神比以往好很多,因此日本針對高齡者重新界定為七十五歲。

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企劃戰略局長吉野隆之昨在「全球人口高齡化之台日論壇」表示,根據二○一三年統計,日本一億兩千七百多萬人口,六十五歲以上者占總人口的四分之一,他們進一步追查六十五歲到六十九歲年長者的健康狀況,發現真正需要照顧者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