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高齡駕駛退場 配套「預約接送」


高齡駕駛退場 配套「預約接送」

2015-01-04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高齡汽、機車駕駛肇事率偏高,交通部將自二○一七年起,以認知機能檢測、換照機制,讓七十或七十五歲以上駕駛漸進退場。為避免高齡者因此出不了門,還規畫需求反應式服務(DRTS),協助偏遠地區長者。



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科長趙晉緯表示,DRTS將針對較缺乏公共運輸地區提供服務,以預約、收費接送形式協助年長者出門,降低對自有運具的依賴,提升交通安全。

DRTS機制目前已在屏東等部分鄰山偏鄉地區推動,除能配合民眾時間、地點派車接送,也可避免公車空駛浪費,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

高齡化社會來臨,年長者汽、機車駕駛人數攀升,若以七十五歲為高齡基礎,全台約有六十二萬五千人持有汽、機車駕照。但高齡者視力、聽覺與運動能力、反應多有退化,讓外界對於是否應讓高齡駕駛退場多有討論。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就提案修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處罰條例」,要求八十歲以上駕駛人,應於每年必須重新審驗體能狀況後換照,保障駕駛與用路人安全。

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表示,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政府應正視高齡駕駛交通安全問題。但因台灣並非各縣市都有完善高齡大眾運具系統,為避免讓老人家在放棄駕照後卻出不了門,配套還是要先想好。

交通部表示,參考國外經驗,自今年下半年起將試辦要求高齡者每三年做一次認知機能檢測,通過才會核發短效期汽機車駕照。至於高齡者年齡門檻,則可能比照亞洲鄰近國家多數採用的七十歲,或放寬至七十五歲。

高齡駕駛退場機制上路時,DRTS機制配套也會一起推動。若外界能接受新制,則自二○一七年起強制實施。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266/620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