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人養護 心靈也須照護

老人養護 心靈也須照護
【聯合報╱林安台/安萱慈善協會理事長(台北市)】
2014.12.30 02:13 am

廿八日聯合報社論引日本制度提到老年照護問題包括介護保險制度、介護人才及介護機構等三方面,確屬卓見。本人謹就個人從事照顧獨居老者的志工經驗,談談相關應同時考慮的事項。

照護老人,我們習慣上只考慮到實際需要的照護需求,包括費用、照護場所以及照護人員,而忘記了老人的心理與精神。有位安萱的會友媽媽已經需要照護,但她堅決不接受不熟的人接近,精神開始變化後,對各種人與事都懷疑,包括子女,更不用說請來的外傭;有一個外傭曾被她趕到屋外不准入內。

我接觸過的,被子女或社會單位送到養護所的老媽媽,有相當一段時間都是很抗拒的,有的很傷心,個性強的就與人發生摩擦。相信即使照護人員曾接受過專業訓練了解老人心理,面對這些衝突也會有情緒反應。

老人,不論在家中養護或住進養護中心,心靈都是寂寞的,有時候,只期望有個親人或好友一起吃飯聊天。曾經陪一位老媽媽吃年夜飯,她幾年後還紅著眼眶說謝謝我,有位老先生每次我要去就先買好麵等著要跟我一起享用。

所以老人養護不只是給他們有得住有得吃就好,這是一個有感情、有回憶、有思想、有欲望、有情緒的生命體。開始進入養護所,有位老媽媽傷心地跟我說,她知道,進來了,就沒出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