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研討:《老年學研究及教學新趨勢》國際研討會

資料來源:http://news.secr.ncku.edu.tw/files/16-1054-132863.php?Lang=zh-tw

《老年學研究及教學新趨勢》國際研討會 24日在成大

【台南訊】爲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探討老年學高等教育與研究之議題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全台唯一以老年學為名的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將於104年1月24日(星期六)9時起假醫學院(成杏校區)一樓第三講堂舉辦「《老年學研究及教學新趨勢》國際研討會」,與美國唯一的老年學學院-南加州大學戴維斯老年學學院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學者專家展開一場高齡研究與教育的對話。



成大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盧豐華期待透過專研老年學之國際學者的對話與經驗交流,使老年學的教學及研究能在台灣更為落實,以達到培育具有領導力的老年學專業人才,為台灣的老年照護做好最佳的準備。歡迎有興趣之產官學界都能踴躍前來報名參加。報名請上http://goo.gl/forms/LkBb5ZkEiM網址。

會中,前南加州大學戴維斯老年學學院院長Prof. Schneider,演講老年學的過去、現及未來,負責學生實習課程且兼任跌倒研究中心副主任的Dr. Nguyen,也發表通用設計的理念,這都是近年來各國產業界及學術界都相當重視的老年設施研究議題。

此外,長期耕耘於老年學研究領域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熊昭所長,也會分享他對老年學研究規劃與展望之寶貴經驗。而成大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盧豐華則將介紹台灣唯一的老年學研究所的教學推動經驗,期盼透過國內外教學與研究的專家學者共同研討,以激盪出更多未來老年學教學與研究發展的創新。

盧豐華所長說,雖然老年相關政策、產業及服務的需求殷切,相關專業人士也組成學會組織推廣(如台灣老年醫學會、長期照護協會、老人福利聯盟),但國內培養相關人才的高等教育機構,不是偏重老人服務事業的獨立科系,就是附屬於福利或社工系所之下。換句話說,老年問題及相關需求的殷切,與相關專業人才培育嚴重失衡,成立培養老年實務及教研人才的系所,刻不容緩。

考量人口老化與壽命延長及培育老年實務及教研人才之迫切需求,成大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在2006年10月獲教育部准予成立,2007年9月第一屆新生入學,成為國內第一所培養老年實務及教研人才的研究所。

成大老年學研究所,結合老年醫學專業醫師、老年醫學科病房實務訓練以及老年生理、心理與社會三領域之專業師資,建立學生跨領域學習的機制與環境,培育具備老年學全人健康照護與人文關懷的知識與觀點。教學研究重點不限於高齡人口的「消耗者」角色及其相關問題,同時也強調高齡人口的「生產者」角色,著重於探討高齡人口具有的各種潛力、如何擴大老年人在高齡政策及服務中的生產性貢獻,以及這種創造性轉化需要的社會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