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台灣老年人口 2060年達42%


台灣老年人口 2060年達42%
中華日報 – 2015年1月24日 下午10:33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由成大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主辦的「老年學研究及教學新趨勢國際研討會」,昨日於成大醫學院舉行,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討論。根據統計,台灣老年人口至西元 2060年將提高至 42%,幾乎每 2人即有 1位長者,因此包括老人的健康、身心靈、醫療保健、運動等研究和產業都相當重要。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表示,根據統計,台灣老年人口至 2060年高達 42%,因此包括慢性病、失能、醫藥花費都將大幅增加,老人生活品質也因健康、身體機能等問題下降。
 除身體因素、失能、抽菸、睡眠等因素,遺傳和環境也占極大影響。根據研究,長者走路、攝取膳食纖維等都可以改進身體狀況,避免身體衰落,只要每日走 15分鐘可達一定功效,尤其長者更得注重肌握力、肌肉質量和走路速度等。
 長者應當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維持良好 BMI、運動、控制肥胖、少碰酒精,至於抽菸完全沒有好處,更不要碰觸檳榔,並且需擁有社交活動和維持樂觀。
 國家衛生研究所推估未來需求大量醫事人力,研究成果將與國健署配合,推動每日運動至少 15分鐘。
 美國南加州大學老年學教授愛德華指出,因醫療發展,平均壽命將增加,但是罹患老年痴呆、阿滋海默症者也將增加。美國目前也發展長期看護,療養院著重在復健治療,具有各項醫療設備和術後護理,醫院則成為初步急診部門和術後短暫的休憩病房。未來也將推出科技產品,如輔助性機器人、自動駕駛車,長期看護也將出現許多科技應用層面,如社交機器人等,並出現遠程醫療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