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超低生育率 高齡化趨勢將拖累經濟成長

超低生育率 高齡化趨勢將拖累經濟成長_總經新聞_鉅亨網

超低生育率 高齡化趨勢將拖累經濟成長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4-08-07 15:50 
評等機構穆迪週三發佈的資料指出,由於銀髮族人口成長速度飛快,過去帶動經濟成長的人口紅利將成為人口負擔,終將拖累大部分國家的經濟成長。

《CNBC》引述穆迪的資料報導,目前被歸為超高齡社會的只有三個國家。但到了明年,穆迪評等的112個國家中,逾60%將成為「老人國」,也就是至少7%的人口為65歲以上。到了2020年,逾20%人口為65歲以上的「超高齡」社會將成長四倍至13國,到了2030年將成長至34國。

穆迪引述美國經濟諮商局的資料指出,人口老化將減緩2014~2019年的總和年成長率約0.4個百分點、2020~2025年則升至0.9個百分點。人口老化從1990~2005年,已經削弱平均年成長率2.9%。

這不只是已開發國家的問題,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人口老化速度更是比已開發國家嚴重。資料指出,2015到2030年,中國的工作年齡人口將減少2.7%,相較於人口較多元的國家,例如古巴、俄羅斯、香港和克羅埃西亞,同一段時期工作年齡人口更將減少逾10%。

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導,中國於2013年11月宣佈解除一胎化政策的限制後,不少投資人原本預期新生兒需求可望大增。官方預估,中國1100萬對夫妻中,大約有半數會在五年內選擇生第二胎。包括中國官員在內,許多人都預期在長期禁令解除後,中國可望看到小小的嬰兒潮。但截至2014年5月為止,全中國29個開放第二胎的省份,只有27.1萬筆申請資料。政策才開放六個月,目前還很難看得出來造成的影響有多少,但專家已經開始表達較溫和的預期,並指出數據顯示政策放寬未必會帶來嬰兒潮。...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