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老年人喝水常嗆到 恐是吞嚥障礙造成

老年人喝水常嗆到 恐是吞嚥障礙造成__生活頻道_鉅亨網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老年人若喝水時,常有嗆到情況,恐是因吞嚥困難所導致;彰化基督教醫院肺部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指出,咀嚼吞嚥功能會隨著年齡逐漸退化,尤其老年人若有中風、失智症等疾病,加上缺牙等現象,恐使吞嚥更為困難。
至於容易造成老人易於嗆到的食物中,又以液體比固體更容易出現吞嚥障礙的現象,主要是因為液體吞下的速度較快,而且頭若稍微上仰,恐會加速液體流入至口腔,進到咽喉、氣管,嗆到的機率就相對會增加。臨床上,吞嚥困難已是銀髮族常見的現象,且嗆到後,老人家也不容易透過咳嗽排出異物,若又為臥床者,恐因反覆嗆到進而演變成吸入性肺炎;李建德主任表示,除了應注意老年人進食時放慢速度,喝水也應避免使用吸管,可以使用增稠劑,或將白開水加入蓮藕粉等方式,讓喝下後能減緩流速,減少吞嚥困難的情況發生。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