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Sorry Sorry舞 延緩失智 每天30分鐘 手腳左右交叉點 簡單又有趣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目前正夯的Sorry Sorry舞,其實有助於老人預防失智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昨天公布專為中老人編排的「大腦保健操」,透過簡單的動作,搭配時下的流行音樂,鼓勵老人養成運動習慣,可有效提升穩定情緒、提高腦部功能及預防失智的效果。

失智老人基金會和安聯人壽昨舉辦「你我手牽手,樂齡A Go Go」公益活動記者會,會中由安聯人壽總經理江孟哲和基金會何華珍修女志工大跳大腦保健操,在運動治療師的帶領下,配合Sorry Sorry 歌曲的舞步,就可進行簡單有趣的運動。

台北市至善老人安養中心運動治療師吳孟恬指出,由於平常每個人的動作幾乎都是左右分開,也就是右手就近取右邊的物品,左手取左邊的物品,因此若要活化腦部細胞,增強身體協調能力,最好多做一些跨越身體中線的交叉運動,例如Sorry Sorry舞就有搓雙手由左至右擺動,並有右手點左腳、左手點右腳的動作,有助於整合左右大腦半球、眼睛視覺、耳朵聽覺的協調。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神經內科主任方識欽指出,從老鼠實驗中,即使是簡單的跑輪子動作,都可發現能增加腦神經細胞的數目,若是複雜一點的運動,更能提升大腦內的神經滋養因子,刺激神經突觸的新的連結。如果老人家每天都能運動半小時,就能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強調,近年來許多醫學文獻都提到,運動是讓大腦更健康的方法之一,而且老人家若有運動的習慣,除可增加肌力、防止骨質疏鬆症外,還可促進大腦額葉機能、調節情緒及促進小腦協調功能,預防失智及反應遲鈍的狀況。

失智老人基金會已將「大腦保健操」的教學,民眾可上基金會網站www.cfad.org.tw下載,或洽詢02-2332-0992。

【2010-04-02/聯合報/D2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