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IBM協助嶺東科大 打造智慧型醫療照護系統

IBM協助嶺東科大 打造智慧型醫療照護系統
(From:http://www.oc.com.tw/readvarticlen.asp?id=15479


遠距醫療監控方案以IBM Maximo為核心 創新健康照護產業營運模式

繼日前發表「智慧的金融」及「智慧的政府」,台灣IBM公司今日特在2009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前,宣佈為嶺東科技大學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健康4U」計畫建置「智慧型醫療照護系統」(Smart Healthcare System)。該計畫屬經濟部技術處「銀髮族U-Care旗艦計畫」成果,展現IBM積極協助客戶打造智慧的健康照護體系,為下一波台灣產業成長契機而努力。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老年人口不僅在2007年已突破10%,預估2017年將逼近14%,到2025年更將達20%;此外,因應龐大老年人口的成長,全球醫療照護產業也呈現逐年成長的趨勢,2001年全球居家照護市場約為597億美元,推估至2010年將高達796億美元。

其中,整合型資訊系統應用於居家照護領域的比重將增加,2001年為15.6億美元,至2010年將增加至33.26億美元,意味著遠距科技可滿足龐大醫療照護需求,並將是未來的重點發展方向。而行政院提出包括醫療照護的六大新興產業,以及工研院將投入健康照護相關產品技術開發,更加顯示「醫療照護」是全球下一波重要產業。

台灣IBM公司軟體事業處總經理馮顏希君表示,IBM憑藉全球豐富的產業經驗,並以開放和彈性的軟體和技術,協助嶺東科技大學,成功建構完整醫療照護平台,實現高效、互聯、互通的醫療管理,希望能為銀髮族提供更高品質的健康照護和醫療服務。

嶺東科技大學以IBM Maximo打造遠距醫療系統

嶺東科技大學資訊網路系系主任陳志明指出,老人的健康指數包括監測、記錄、維護、保養、追蹤、警報等環節,彼此環環相扣,絲毫馬虎不得,而這些重要的資訊資產都需要有最佳的管理軟體來收集、保存和分析。透過IBM Maximo的監控功能和開放式的平台架構,更可以方便地開發各種應用軟體,連接其他週邊設備及資料,是嶺東科大健康4U最佳方案。

健康4U計畫為期三年,第一個子計畫即是以IBM Maximo資產管理模組為核心的居家照顧網路實驗平台。透過IBM Maximo,嶺東科技大學已經成功與醫療院所建立一套由居家端到照護端(End-to-End)的醫療監控平台,受照顧者的身高、體重、體溫、血壓、脈搏及血糖等重要生理數據,都可以進行無間斷、連續性的紀錄及分析,以文字記錄或影像圖形呈現,並與其他長期照護資訊網站或社政相關資訊網站,進行橫向溝通,形成完整的長期照護網路,不但記錄受照護者完整健康歷程,查詢結果資料也更為方便。

這些軟硬體資源,同時也是開發行動化醫療OSGi(Open Service Gateway Initiative,開放式服務平台技術)計畫的基礎架構。陳志明說:「OSGi平台可以在生理訊號異常時,發出警訊通知受照護者,甚至自動送回資料,所以家屬不用加入任何醫療院所,也可以使用這些資訊。Maximo資產管理平台與OSGi行動醫療平台資料的結合,開創全新的居家照護商業運作模式。

整合監控讓Call Center照護更完整

嶺東科技大學將與IBM進一步討論「匿名認證」架構的設計,目前已有初步的構想。「要做到除了受照護者本人外,沒有任何人能知道,甚至包括平台管理者本身,都不能知道受照護者的真實身分。」陳志明指出,醫療照護的匿名認證要求,較一般的匿名認證更為嚴格。此外,該計畫還將整合學校的Call Center系統,建構現代化的居家照護架構,例如根據資料自動提醒受照護者吃藥。

Maximo資產管理平台與OSGi行動醫療平台資料的成功結合,為過去採取封閉式架構,導致推動成效不彰的遠距醫療照護,指引出一種全新的居家照護行動模式與商業運作模式。嶺東科大的研發成果將於5月1日到5月4日、為期四天的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展出,屆時將會釋出測試版的系統,會場中有資料(軟體)供使用者索取測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