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臥床2周肌力狂降!怎樣協助失智症者下床活動?專家授8步驟借力使力 長者自己站起來


資料來源:https://health.tvbs.com.tw/review/342570

臥床2周肌力狂降!怎樣協助失智症者下床活動?專家授8步驟借力使力 長者自己站起來
許寶仁 報導
2023/10/12 17:57

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失智、失能問題漸多,包括台灣第1名模林志玲,面對母親罹患失智症也十分難過不捨。如何照顧失智長者?專家建議「以訓練取代照顧」,物理治療師楊子欣示範協助年長者起身坐起的方式,協助不假他人照顧而能自理生活。

物理治療師楊子欣舉一案例,一名90幾歲的獨居老奶奶,在床上躺了2個星期,肌力和生理機能嚴重退化,一活動就痛,外甥女去看她也不敢動她,而且一直臥床完全沒胃口。治療師善巧誘導說,客廳有訪客來看她,請她出去招待,帶著老奶奶從臥室走到客廳,沒想到這一走動,老奶奶就有胃口了,一下吃了2個銅鑼燒。

延緩失智老人退化,楊子欣治療師有妙招,大家快學起來!他說明,很多長輩因為膝蓋不靈活而缺乏下床活動的意願,但人體機能會「用進廢退」,越是不活動就越退化得快,所以要協助長者,在能力可及的狀況下多下床活動。

靠自己力量 長者可以站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