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日本學者20年追蹤研究 揭高齡勞動潛力 翻轉「熟齡」迷思:銀髮族愈工作愈健康!


資料來源: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9/post/202310180045/

日本學者20年追蹤研究 揭高齡勞動潛力 翻轉「熟齡」迷思:銀髮族愈工作愈健康!

馬揚異
攝影/ 陳睿緯
1400期
2023-10-18 13:20

隨著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日本學者秋山弘子呼籲大家重新思考「高齡」定義,為熟齡族群找到一個更健康、更有益社會的人生新起點。

高齡、少子化所衍生的問題很多,從長者的健康照護、年輕人的扶養負擔、勞動市場的缺口填補,乃至於這些問題對國家經濟財政所形成的壓力,都是嚴肅課題。但在日本學者秋山弘子的研究中,化解這些問題的其中一道線索,卻是十分鮮活有趣。她的解答方向,藏在「長者的走路速度中」。

十月十一日,《今周刊》舉辦第七屆「幸福熟齡台日交流論壇」,邀請多位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分享觀點與經驗,其中,日本老年學專家、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機構客座教授秋山弘子,就以「生活在長壽社會」為題,跨海分享她的研究與產官學合作成果。當台灣即將於二○二五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我們如何從日本的經驗中借鏡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