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勞保年資24年身故,家屬竟一毛都領不到?專家提醒「勿做這事」

資料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106562

勞保年資24年身故,家屬竟一毛都領不到?專家提醒「勿做這事」
黃健誠
2023-09-20
遠見

勞動部趕在中秋節前大發錢!27日將發放勞保年金給付給172萬退休勞工,平均每人一個月可領1.8萬,最高可領逾4萬。但另一方面,卻傳出有人投保年資24年,身故之後家屬卻「一毛錢都領不到」,究竟發生什麼事?專家提醒別做「這件事」。

兩年前,勞保界曾有一個轟動的案例,但如今卻仍有不少類似個案發生。

當年,桃園有名羅姓男子因病離世,家屬卻領不到他的勞保給付,因而出面控訴羅男的勞保年金形同全數「充公」。消息一出,讓不少人瞠目結舌,至今仍在社群上引發熱議。

勞保保了24年,為何身故後一毛都領不到?

羅男生前以最高級距4萬5800元投保勞保,其年資已達24年。而在54歲身亡後,當家屬向勞保局申請給付時,勞保局以年齡未滿55歲,以及投保年資未滿25年為由,拒絕向家屬給付相關保險金,也讓家屬憤恨難平。

另外,除了24年投保年資累積的勞保給付無法請領,連喪葬津貼及遺屬津貼也無法請領,主要原因在於羅男54歲身亡時,已退保2年,並非在保險有效期間身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