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圖書資源:「好想殺死父母」——不要獨自背負照護的重擔,最後在精神上被逼到絕境


資料來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2659

2017/03/07, 健康
「好想殺死父母」——不要獨自背負照護的重擔,最後在精神上被逼到絕境

文:石藏文信
照護父母,真的是孩子的責任嗎?

為了寫作本書而進行的問卷調查當中,在「讓你(對父母)不滿或感到壓力的原因是什麼?」這個問題上,僅次於「父母過度干涉」(四四%)的第二高分答案是「照護父母」(三○%)。那些正在照護父母的人,發出了如下的痛苦抱怨。


我是在自家住宅中照護失能程度為「嚴重依賴」[1] (用餐、排泄、洗澡、換衣服等貼身事項上需要高度照護的狀態)的父親。父親的失智症日漸加劇,最近幾乎愈來愈少說話。而且非常健忘,同樣的事情必須重複告訴他好多次,非常煩人。這種狀態已經持續超過半年了。
(男性,五十多歲,未婚,沒有小孩)

我父親五十七歲時得了腦栓塞,留下嚴重的後遺症,每天都在跟死神拔河。之前我祈禱:『不管爸爸怎麼樣都好,只要能讓他活下來!』然而,實際上開始在家裡照護父親以後,發現他明明什麼都做不了,卻最會出一張嘴,頤指氣使,我對他只有一天比一天更不爽。
(女性,二十多歲,未婚,沒有小孩)

另一方面,即使是那些雙親健康、不須照護的年輕世代,也有很多人表示對將來雙親的照護很不安。


將來要是雙親臥床,只能由我這個獨生女來照護。這樣一來應該就無法去上班,經濟會陷入困境,似乎會被逼到絕境,必須選擇是要餓死自己,還是殺死父母,好可怕。
(女性,二十多歲,未婚,沒有小孩)

父母年紀也大了,最近看起來有點憂鬱的傾向,我很擔心。或許有必要住在父母家附近,一旦發生什麼事就可以盡快到父母身邊。
(男性,四十多歲,已婚,沒有小孩)

跟過去比起來,日本人的親子關係好像變淡薄了,然而,年輕世代當中,傳統的想法依然根深柢固。


「照護年老的父母是孩子的責任。」

「照護父母是孩子最後能盡的孝心。」

也有不少人即使跟父母關係惡劣,但仍有心理準備如果將來父母需要照護,自己則必須照顧他們。

另一方面,父母的想法又是如何呢?最近,正值六十五歲以上到七十歲左右的銀髮族之間,有愈來愈多人會認為:


「不希望自己老後照顧的問題給孩子添麻煩。」

「如果需要照護,我想去住機構。」

日本內閣府 [2] 針對團塊世代 [3](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四九年間出生者)所做的意願調查當中,有四五.一%的女性、四○.三%的男性回答:「想在特別養護老人之家等機構當中接受照護。」

話是這麼說,但他們的本意並非全然如此。

「如果可以,希望由配偶或子女等家人照護自己。」

很多人心裡抱著這樣的想法,卻因為顧慮子女,無法說出心裡真實的想法。

對老人家來說,思考自己的照護問題,意味著正面面對自己的衰老與死亡。沒有一個人在想著自己過世時的事情還會覺得開心。一味抱著「樂活好死」(活著的時候活蹦亂跳,要死的時候快快死掉)的願望,卻沒有替自己的照護做準備,就這樣漸漸老去。

至於子女這方,心裡會想著:

「要是有個萬一,必須擔負起照護父母的責任。」

然而,一旦開始思考具體內容,就會覺得很沉重。

...連結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