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軍公教延後退休,年金改革會議達共識

資料來源:http://www.storm.mg/article/177274

軍公教延後退休,年金改革會議達共識
林上祚 2016年10月13日 20:05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勞動部已在研議「中高齡促進就業法」,未來將參考韓國規定,警消等危勞工作,中高齡工作者若因體力不勝負荷,可以以減薪方式維持工作,不會面臨強制退休命運。(資料照,陳明仁攝)

勞工保險老人年金法定請領年齡明年起將逐年延後到65歲,民進黨立委準備要求軍公教比照辦理,考試委員黃錦堂13日在年金改革委員會上也率先響應,並且強調學校「老老師」遭歧視問題,可以透過轉任行政職等方式解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針對部分職業別提早退休、就業,面臨年齡歧視問題,勞動部目前已在研議「中高齡促進就業法」,未來將參考韓國規定,警消等危勞工作,中高齡工作者若因體力不勝負荷,可以以減薪方式維持工作,不會面臨強制退休命運。

延後退休,軍公教代表主張警消、護理師例外

年改會今天討論「請領年齡」,與會代表對於軍公教延後退休年齡,減緩政府財務壓力有高度共識,不過,軍公教代表仍主張給予警消、護理師等差別待遇,不應一體適用65歲退休規定,退休教師代表張美英甚至以10年前,一名50歲教師向教育部長跪求退休為例,強調50歲以上的中小學「老老師」,在校園內所面臨家長歧視問題。
職務再設計 為中高齡就業提供更多配套

林萬億表示,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期間,針對中高齡勞工就業權益問題,曾經主張推動「中高齡就業專法」,建構友善中高齡的就業環境,針對中高齡勞動者「職務再設計」,職務再設計部分,基本上也適用於中高齡警消、護理人員。

林萬億表示,台灣的勞動法律過去比較少處理到勞工或軍公教人員到達某個年齡後,是否應該隨其身體健康狀況給予調整職務,韓國高齡促進就業法案就允許中高齡勞工生產力下降後,可以轉任相對低薪工作,但不會強制退休。

林萬億表示,目前警消、護理等職務,雖然針對中高齡勞動者有提供轉任行政職等職務,但警消與護理工作的後勤工作機會畢竟有限,在工作分配上,不能只依據年齡調整職務分工;至於「老老師」轉任行政人員或轉教高年級學生,當事人也不見得喜歡,因此在職務調整上,需要有更多配套。
危勞工作界定 不應該過度寬鬆

「危勞工作界定,不應該過度寬鬆」,林萬億以護理師為例,全台護理師這麼多,小診所與大醫院的工作性質差異這麼大,怎麼可能把所有護理師都視為危勞工作?即便消防人員,捕蛇捕蜂的危險性也與火場滅火有差異。

林萬億也說,現在全球已經進入終身學習時代,小學老師即便是50歲以上阿嬤老師,只要精進教學知識,一樣也讓學生喜歡,教育部未來在研議教師退休年齡時,一定也會綜合考量年齡與經驗,並且考慮到教育職場新陳代謝,年輕警察雖然多先從基層服務起,但資深警察在查緝犯罪上,應該更有經驗才對。

林萬億表示,歐美國家在討論年金制度設計時,絕對不會講出「阿嬤教師」這樣的形容詞,因為這涉及年齡歧視,但在討論個別職業退休年齡時,會依據職業特性,給予不同考量,例如運動選手、芭蕾舞者、飛行機師等,旅美棒球選手王建民目前就在美國奮鬥,希望達到美國棒球工會訂定的法定退休年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