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營養不良罹癌率提高?老化後必補充4大營養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017004779-260405

營養不良罹癌率提高?老化後必補充4大營養

2016年10月17日 17:46
中時健康網



老年人牙口不好,且腸胃消化不良,導致胃口差,飲食也只侷限在軟質、好咀嚼的食物,所以長期營養不均衡,各種疾病便隨即而來,尤其罹癌風險也會跟著提高,老年族群的飲食不可馬虎!

由於自覺身體狀況差,多數老人習慣服用保健食品,有慢性病的老人也有長期吃藥的習慣,基本飲食的營養反而無法達到;當身體開始老化後,器官機能便逐漸退化,若長時間營養不良,會加速細胞的老化,恐還會生成不良細胞,進而導致癌症。

營養師建議,若家中有年長者,飲食中可提高以下營養素的比例:



1. 高蛋白+omega-3:多準備蛋白質的菜色,如:蒸蛋、瘦肉、蒸絞肉,以及含omega-3與維生素E的堅果、深海魚,鮪魚、鯖魚、鮭魚等等,也可使用優質橄欖油當烹調用油

2. 鈣質:年齡越大鈣質流失率越高,三餐都應攝取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如:吻仔魚粥、黑芝麻糊、豆腐、大豆製品等等。

3. 膳食纖維:老年人腸胃功能弱,膳食纖維有助腸胃吸收,且食用後血糖不會急速上升,可有效控制血糖、膽固醇;應多攝取蔬菜及適量水果,以及糙米、薏仁、燕麥等非精緻穀物類。

4. 維生素:可從大部分的蔬菜、水果攝取,因此選擇上應多元,並可重點補充A、C三種維生素,維生素A有助身體,來源有胡蘿蔔、南瓜、青花菜等等,維生素C可抗氧化、助傷口癒合,奇異果、蘋果、柳橙等都很適合年長者食用。

若為吃素的年長者,除了要攝取豐富的蔬果之外,建議應加強補充蛋白質,雞蛋、奶類、黃豆製品,與非精緻穀物、堅果類、及優質植物油;營養師補充,年長者飲食把握一個大原則,飲食六大營養素皆均衡攝取,若飲食中有不好入口或不能食用的食物,再額外補充保健食品補充。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