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 致力老人健康 南開辦不倒翁防跌

資料來源:http://www.pacificnews.com.tw/shownews.php?postnewsid=2&titleid=91174

2016, 10. 11



致力老人健康 南開辦不倒翁防跌

【記者吳怡萱/草屯報導】南開科技大學,昨天舉辦「不倒翁防跌」訓練,照護老人健康。
南開科大福祉系主任陳聰堅說,老人跌倒是大事,上了年紀應注意走路得小心。

陳聰堅表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目前統計:已佔總人口比例超過了12%,台灣已明顯屬於「高齡化社會」;而南投縣,老人所佔的比率也已來到15%,更已是全國第三,南投縣算是「老縣份」,所以對老人的防跌更加重視。

據統計,南投縣的老人多集中在中寮、集集與鹿谷三鄉鎮,所以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也曾在上週,分別在集集鎮舉行「不倒翁防跌訓練」,陳聰堅說,這個「不倒翁防跌」對老人的健康是重要一環,他則未來類似訓練,上了年紀者都要參與。

陳聰堅說,以65歲以上老人事故統計來看,交通事故是排第一位,但第二位則是老人跌倒,很顯然「老人跌倒」的問題,已非常嚴重。

他指出,跌倒致死固然是個不幸,但是最被國人忽略的則是跌倒後的骨牌效應,後者不只造成機能受損而降低個人生活品質,同時由於害怕再次跌倒,許多老人家開始逃避參與各種活動、甚至不敢出門,結果反而使生理老化速度加快,構成一種令人遺憾的惡性循環。

為了促使「資深縣民」及其年輕子女,對於「老人跌倒」之事能夠提高警覺,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也會排定時程,廣泛舉辦「老人防跌」的相關訓練,請南投縣的老人也能自己保護自己的健康。


圖:南開科大舉辦老人防跌訓練,福祉系學生全面為老人演繹重要性。
(記者吳怡萱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