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銀髮族每天動一動 活化大腦遠離失智風險

資料來源: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1,13&id=20523

銀髮族每天動一動 活化大腦遠離失智風險
【健康傳媒 編譯組/外電報導】2016.09.07

  研究發現,每天都有活動的人,比起完全不運動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少了50%。(圖/ingimage)
  你害怕得到失智症,將過去美好的回憶全都忘光光嗎?或是擔心 家人罹患失智症,得付出許多心力照顧家人?如果想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就應該多站起來動一動,研究發現,每天都有活動的人,哪怕只是稍微的動一動,比起 完全不運動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少了50%。研究結果刊登在《老人學期刊》(Journals of Gerontology)。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Zaldy Tan博士表示,其實不需要很大量的運動,每天只要稍微動一動,像是愉快的散步、騎單車,甚至是在院子整理花草,就能算是運動了。

  該研究共有3,700多人參與,其年齡都高於60歲,研究人員透過電腦掃描參與者的大腦狀況發現,人類的大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縮小,但是如果有運動習慣的人,其大腦體積會比沒有運動的人來得大,因此有預防失智的效果。

   為什麼運動可對抗失智症呢?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抗衰老研究中心(Indiana University Center for Aging Research)、美國聯邦衰老研究學會的發言人暨健康研究部主任Malaz Boustani博士指出,可能是運動可以增加血流量,進而活化大腦,並增加大腦的容量,還能促進更多神經元的生長。另外,運動也會促進對大腦有益的化學 物質分泌,如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

  由此研究結論可以得知,即使只是進行輕微活動量的運動,也能從運動中獲得好處,尤其是75歲以上的人,可以從運動中獲得最多的好處,因為這個族群正是最容易罹患失智症的一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