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銀髮商機爆發! 專車接送、陪聊天服務興起

資料來源:http://news.tvbs.com.tw/life/674303


銀髮商機爆發! 專車接送、陪聊天服務興起

2016/09/15 22:51

瀏覽數:1860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圖/TVBS 高齡化社會來臨,銀髮族商機爆發,根據統計,台灣到了2025年,銀髮產業逼近3.6兆規模,因為即便是低收入家庭也有這樣的需求。市面上除了有不少銀髮 硬體設備,也出現了不少長者相關服務,例如以社會企業概念出發的接送服務,還有主動打電話、陪伴長輩聊天的「爺奶秘書」。



放下手邊工作,電視這一端有鈴聲傳來,素未謀面阿嬤跟年輕人卻能從健康聊到料理。

爺奶秘書:「你晚餐要準備多久?5個人很多耶。」

長者:「我有時候3、4點就挑菜洗菜,大概5點多就煮了。」

天南地北地聊,阿嬤臉上唯一不變的是笑呵呵的臉龐,因為子孫已經好久沒陪他們聊天了,而電視螢幕另一端,打這通電話的不是自己的家人,卻是專門陪長輩說說笑笑的「爺奶秘書」。

使用服務長輩黃張春子:「這樣好玩啦,有聊聊天啦。」

爺奶秘書劉學旻:「曾經有過經驗,奶奶後來還跟秘書說,如果我是男生我就娶妳當媳婦,然後我就覺得其實這是滿有趣的互動。」

秘書與長輩成了好朋友,甚至碰到了熱情的長輩還掛不掉電話,爺奶秘書自有一套小撇步。

爺奶秘書劉學旻:「比如說阿公你今天跟我分享,今天去哪裡玩,我下次也跟你分享去哪裡玩好不好,那其實長輩通常會OK,我們就可以順利掛掉電話。」

每位秘書碰到的故事都不一樣,但共通點是跟長輩培養了深刻的感情,因為現代化之下,子女忙於工作或礙於距離,有時候連接長輩一通電話也很難有時間。

購買服務子女黃秋菊:「出嫁比較遠想了解她在家裡狀況,看秘書跟阿嬤這樣聊也不錯。」

填補了長輩心中的孤寂,全台20多位爺奶秘書分散各地,雖然數量不多不過業者認為,這個市場勢必再增長。

爺奶秘書公司執行長顧偉揚:「他想跟子女互動或跟年輕人互動,那才是他們使用一些東西的動機,中南部有些長輩會聽廣播,那為什麼他們聽廣播買一堆藥,其實他們真的很想吃藥嗎?沒有,他們只想要有人陪他,因為每天一打開廣播就『阿嬤你好』。」

記者華舜嘉:「輪椅上下復康巴士的時候,一般服務者只會按住後方的手煞車,但其實正確的SOP,應該是左右兩側手煞車都要注意,鎖完了右側再鎖左側。」

鎖 輪椅只是基本的一環,台灣出現了一種專門針對長者提供的接送服務,服務人員標準SOP,除了鎖輪椅還包括了進行任何動作之前先告知,例如繫安全帶或關車門 等,避免長輩受到驚嚇,再來還有音響調整,維持12至13之間長者才能聽得清楚,或是輪椅固定裝置多達5個比較安全,零零總總加下來,一趟接送就有上百個 項目要確認,全都是為了讓長者獲得該有的復康巴士接送品質。

長者接送服務業者陳俞帆:「身障朋友本身有時候,或是老人家本身受到自己身體狀況影響,他沒辦法走得太快或行動太迅速,一般業者會造成他們心理上很大的壓力,甚至以後抗拒出門。」

一般的復康巴士,如果沒有身心障礙手冊無法申請,因此業者想出了這個服務,甚至還擴及旅遊,除了長者能出外走走也能舒緩家屬平時照護壓力。

長者接送服務業者陳俞帆:「家屬他身心放鬆了,出遊聊天過程也獲得了一些資訊,比方說哪位醫師其實比較能夠提供理想的治療方式,哪個醫院有比較好設備,哪個機構有水療這樣一些資源。」

行 動比較不好的有接送服務旅遊團,而高齡卻仍是一尾活龍的銀髮族,喜歡出遊的比例也不少,旅行業者統計,近5年來銀髮族參與旅遊團的占比,從過去的1成成長 到3成,實際上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銀髮商機範疇可廣了,即便是低所得也還是得消費,輔具等高齡生活用品或是醫療服務,中所得則多了休閒例如知識主題式旅 遊,或學習才藝課程以及養生村,再往金字塔頂端走長者也開始學著理財規劃,消費內容也擴及到疾病預防科技照護產品,工研院預估台灣銀髮市場2025年,將 逼近3.6兆台幣比2001年多了4.4倍。

東方線上副總監楊少夫:「休閒娛樂面其實會大幅增加,譬如說他們年輕時候很喜歡唱卡拉OK,那其實卡拉OK有沒有一些相對應服務,甚至像電影院他們習慣的活動時間,都從早上6、7點開始,電影院其實早場可以針對這群人再進一步優化。」

不再只侷限「必需性」的消費,有錢有能力娛樂休閒也跟著多元,銀髮商機或長照成了最具潛力的產業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