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愈來愈多年輕人罹癌?」 五張圖表帶你看癌症是否正在年輕化

 資料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70533/

「愈來愈多年輕人罹癌?」 五張圖表帶你看癌症是否正在年輕化
林佳賢 2015/06/02 07:50:00 發表於 • 醫療

前「可米小子」成員安鈞璨6月1日因肝癌過世,享年僅31歲,消息一出讓外界震驚不已;之前演藝界老大哥余天31歲的女兒余苑綺,去年9月發現罹患直腸癌3期,經過多次化療,上個月終於出院返家休養。

這兩個病例都凸顯「癌症不是只會上中老年人的身」,更使人擔心癌症是不是出現年輕化的趨勢。年輕人是不是愈來愈常罹癌呢?哪些癌症是年輕人需要特別提防的呢?以下將用圖表一一解釋。

年輕人是不是愈來愈容易罹癌?

以下我們將年輕人定義為「未滿40歲的人口」。若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每年公佈的癌症申報發現人數資料,可以計算出40歲以下人口中,每10萬人發現罹癌的人數。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在101年,40歲以下人口中,每10萬人有53人發現罹癌,與前幾年相比略微增加,不過與91年的上一個高點相差不大,意味著年輕人罹癌的機率近年來並未快速增加。

發現罹癌的病患是不是愈來愈多是年輕人

如果計算40歲以下發現罹癌者佔整體發現罹癌人數的比率,就會發現中老年人罹患癌症的增長趨勢,遠比年輕人來的快很多。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在101年,申報發現癌症的總人數高達96,694人,其中40歲以下的人數為6,593人,佔整體人數比率為6.82%,意味著100個發現自己 得到癌症的人,只有不到7人未滿40歲。根據圖表,該比率近年來一路下滑,遠低於91年之前的逾10%,代表中老年人罹癌人數快速增加,稀釋了年輕罹癌者 的比率。

大腸癌等主要癌症有呈現年輕化趨勢嗎

如果觀察大腸癌、肝癌和乳癌,會發現單一年內發現罹患這三種癌症的年輕人人數,與十年前相比增加不多,甚至有所減少。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未滿40歲發現罹患大腸癌的人數,從90年的357人略增至513人。反觀發現罹患大腸癌的整體人數,從90年的7161人增加逾一倍至14965人,顯示大腸癌對中老年人的威脅程度在近年來急遽增加。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長年盤據國人十大死因前段班的肝癌,對年輕人的威脅不增反減:在90年,未滿40歲申報發現罹患肝癌的人有542人,到了101年減少至334人,與整體發現罹患肝癌人數的成長趨勢正好相反。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年輕女性最需提防的乳癌,也呈現去年輕化的趨勢。在90年,每100個申報發現罹患乳癌的人中,就有16人未滿40歲,到了101年,這個數字下降至9人。值得注意的是,發現罹患乳癌的人數,近十年來激增一倍。

綜合以上發現,可以推測癌症並未呈現顯著的年輕化跡象,但是以上圖表也呈現出中老年人罹癌情況快速惡化,凸顯國人應趁年輕時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以免中老年時被癌症上了身。 核稿編輯:楊士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