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研究:關節鏡手術治療膝蓋疼痛 無用

資料來源: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598/1000812

研究:關節鏡手術治療膝蓋疼痛 無用
2015-06-18 05:37:05 聯合晚報 記者黃秀媛╱即時報導

研究人員說,用通行的膝關節內視鏡手術消減疼痛和清理磨損的膝蓋,對中老年人可能沒什麼幫助。

國家廣播公司報導說,南丹麥大學研究人員對九項不同研究進行檢討,發現膝蓋疼痛或退化的中老年人接受關節鏡手術,只能消減疼痛三至六個月,兩年後即完全沒有效果。

這種手術還可能造成血管栓塞、肺栓塞和感染等危險副作用,甚至導致死亡。

因此,研究人員斷定,膝蓋疼痛的中老年人,不管有沒有骨關節炎,與其動關節鏡手術,還不如減肥和運動,尤其膝蓋疼痛經常不需開刀就可以治好。

膝蓋疼痛很普遍。聯邦疾病防治中心說,美國每年有超過570萬人因膝蓋疼痛求醫。美國運動醫學整形外科學會說,全球每年進行的膝蓋關節鏡手術超過400萬件,僅只美國就有70萬件。

美國整形外科醫生學會會長刁契 (David Teuscher)說,除了受到明確傷害或損害的病人之外,對於膝蓋疼痛的一般人,運動和不需處方的止痛藥可能更適當。

波士頓布里罕婦女醫院的梅茲金醫生(Eliabeth Matzkin)也指出,肥胖會增加肌肉和關節負擔,走路對膝關節造成的壓力更五倍於體重,因此僅減掉五磅體重,就會使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減少25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