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日本老年人口就業率猛增

資料來源:http://zh.cn.nikkei.com/career/employment/14585-20150601.html

日本老年人口就業率猛增
2015/06/01

在日本,領取養老金同時又在工作賺錢的老年人越來越多。2014年度65歲~69歲老年人的就業率為40.7%,比上一年度提高了1.8個百分點。這 意味5個老年人中就有2個在工作,老年人的就業率創39年來的最高紀錄。過去工作的老年人中,個體工商戶佔一半以上,但現在就職於流通、護理和製造業等人 手短缺行業的老年人也很多。老年人的就業人數增多,將有助於日本國內消費的提高和養老金制度的穩定。


  日本總務省的勞動力調查統計顯示,65~69歲老年人的就業率為1975年度以來的最高水平,時隔21年再次突破40%。其中,男性的就業率為 51%,時隔16年再次超過50%。女性也達到31%,首次超過30%。65~69歲的勞動者共374萬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0%,在10年時間內增加 了約50%。

  日本所有人加入的國民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原則上可以從65歲開始領取。雖然可以根據個人意願提前或者延後領取養老金,不過99%的人都是在65歲之前開始領取養老金。在領取養老金的同時又領工資的人出現增多。

  推高消費

  工作的老年人增加,對推高日本消費起很大作用。因為相比年輕人,老年人將拿出更多的錢消費。日本經濟産業省分析顯示,60歲以上人群將工資的90%用於消費。59歲以下的人群更注重存錢養老,僅會拿出70%的工資用於消費。

  此外,日本老年人的工作方式也發生很大改變。30年前,65歲以上的勞動者中,60%以上為個體工商戶。他們通過經營中小型商店或務農來獲得收入。由 於近年日本大型零售店的擴張和農業的衰退,個體工商戶所佔比重減至30%以下。而在企業、社會團體和政府機關等單位上班的老年人成為主流。根據日本的勞動 力調查結果推算,所有年齡層企業員工的平均年收入約為34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7萬元),比個體工商戶的收入高出20%。

  從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就職的行業來看,人數同比增長最多的是流通行業,增加了8萬人。此外,就職於醫療護理(增加7萬人)、製造業(增加6萬人)、餐飲住宿(增加5萬人)和建築行業(增加4萬人)等日本人手短缺行業的老年人也出現增多。

  支撐養老金制度

  對於人手不足的日本企業來説,經驗豐富的老年人成為重要戰鬥力。日用品大型批發商Paltac自2014年10月起,以包括臨時工在內的7400名全 部員工為對象,將返聘年齡的上限從65歲提高至70歲。該公司表示「招聘年輕人越來越困難也是其中一個原因」。此外,日本JFE鋼鐵公司為了培養生産一線 的年輕人,開始實行65歲以上退休人員的返聘制度。

  日本護理服務企業CARE21於2014年4月廢除了退休制度。員工只要願意,並且有體力的話就能一直工作。此外,大型房地産仲介公司東急Livable也自2014年4月起,將返聘年齡的上限從65歲提高至70歲。

  日本老年人希望賺取更多生活資金,度過富裕的晚年生活。自2015年4月起,日本公共養老金的領取額每年將下降1%。預計在今後30年內將減少20%,老年人對於僅依靠養老金的生活感到不安。

  公共養老金被稱為「代際間的相互支持」。在日本,一直持續工作的公司職員在70歲之前繳納厚生年金保險(類似於中國的養老保險),這筆錢會週轉到養老金支付上,從而支撐起養老金制度。如果老年人能夠一直通過工作交納社保險和稅金,有利於國家養老金制度和財政的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