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銀髮商機看好 金管會擬鼓勵壽險資金投入健康產業

資料來源:http://fund.cnyes.com/news/20150625/20150625153525558000711.shtml

銀髮商機看好 金管會擬鼓勵壽險資金投入健康產業
鉅亨網記者趙曉慧 台北
2015-06-25 15:35

台灣到了2025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20%,銀髮商機看好。 衛福部今(25)日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報告「高齡社會白皮書規劃」,其中希望促成銀髮產業發展的環境與商機,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對此表示,等到銀髮健康產業的 定義與政策較明確之後,會鼓勵壽險資金投入健康產業。

根據國發會統計,台灣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目前65歲以上人口已達286萬餘人,占總人口12.21%,推計將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20%,速度較歐美國家來得快。

衛福部今日向毛治國報告「高齡社會白皮書規劃」,針對伴隨高齡社會到來的產業商機,希望藉由公私協力建構多元高齡服務,也分別鼓勵青年及企業,投入高齡照顧服務和產業創新,發展高齡產品與產業,滿足不同世代、領域和階層的需求,擘劃完整全人的高齡政策藍圖。

毛治國在聽取報告之後強調,高齡社會不僅要解決老年人需求之外,其他非老年人口也需要適應人口結構的變遷與社會高齡化型態的出現,請衛福部將非老年人口在高齡社會可能面臨問題,一併納入未來政策說明與溝通的重點。

衛福部長蔣丙煌在會後對媒體表示,10年後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20%,這會產生食、衣、住、行、育、樂等產業需求,如何因應,需要政府跨部會一起研商處理。

為了因應勞動人口的遞減,是否延長退休年齡?蔣丙煌表示,這過去有過不少討論,但涉及的層面很複雜。

他強調,高齡人口不是社會的負擔,況且現在高齡人口的健康、精力都較過去良好,仍可繼續工作。目前65歲以上的勞參率很低,仍有發展空間,未來的適齡退休將轉為「漸進式退休」,公司可以根據體能狀況調整工作內容,先做兼職,這樣年輕人也有人帶。

至於金管會在高齡社會的政策推動角色,曾銘宗表示,等到銀髮健康產業的定義與政策較明確之後,會鼓勵壽險資金投入健康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