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台灣高齡化危機在即!借鏡德國經驗 照護假、青銀共居、數位化教育值得台灣學習

資料來源: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8/post/202207010049/

台灣高齡化危機在即!借鏡德國經驗 照護假、青銀共居、數位化教育值得台灣學習
朱姵慈
2022-07-01 20:00

「在晚年能獨立生活並還能有社會參與,對所有人都很重要,所以我們的老年人政策有兩個優先目標,一是協助需要照顧的長輩,二是培養長輩潛能,建立跨世代間的凝聚力。」德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說。

高齡化是全球面臨的重大課題之一,今(1)日在《動腦雜誌》舉辦的「2022國際創意論壇」,對於「德國如何回應人口變遷?」,德國在台協會副處長陶艾瑪分享德國擬定的老年政策及具體措施,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或許能借鏡得德國作法。

一開頭,陶艾瑪拋出了幾串具體數字。從1950年到2010 年,全世界的預期壽命從 46 歲上升到 68歲,德國的預期壽命也在過去150年大約翻了一倍,時至今日每14 個人就有1位是老人,德國男性的預期壽命為78.6歲,女性為 83.4歲。

德國人的預期壽命,恰巧與我國內政部最新公布的數字相去不遠——男性78.1歲、女性84.7歲。面對這些長壽的長輩,德國政府首先關注的是照顧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