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銀髮族失眠:就醫找出真正成因,對症處理更有效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4119

銀髮族失眠:就醫找出真正成因,對症處理更有效
2021/07/14 · 作者 / 葉奕緯 · 出處 / Web only

68歲的老先生來到老年精神科門診,說自己晚上睡不著已有1個多星期,希望醫師能開一些安眠藥給他助眠。

細問之下,原來老先生最近很擔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敢如往常一樣外出運動或跟朋友聚會,整天在家裡悶得發慌、胡思亂想……,真正睡不著只有這一週。話還沒說完,老先生隨即從口袋裡拿出太太分給他的安眠藥,說他已經試吃過,覺得很有效,希望醫師能開一樣的安眠藥給他。

這樣的例子在門診很常見到,隨著老化,睡眠結構逐漸會有所改變,包括淺睡期增加,深睡期減少,晚上睡眠總時數縮短,白天又容易打瞌睡……這些問題在銀髮族女性身上又比男性來得明顯。這也呼應了這位老先生的太太早期就失眠,開始服用安眠藥物。然而,根據國內外研究統計,老年人口中約有40~50%在使用鎮定安眠藥,長期使用卻增加了骨折、記憶減退、機械操作意外與交通意外的風險,甚至提高死亡率。

銀髮族失眠當然也不能忽視,近期研究也發現,長期失眠除了會增加憂鬱症、焦慮症罹病風險,也跟失智症的發生有雙向關聯。如何用對方法處理銀髮族睡眠問題,刻不容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