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影帝洪金寶變瘦卻顯老 關節炎患者減重要這樣做才能健骨、強肌力、更逆齡

資料來源: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3938

影帝洪金寶變瘦卻顯老 關節炎患者減重要這樣做才能健骨、強肌力、更逆齡

丁彥伶 報導
2020/05/29 14:21

藝人洪金寶去年傳出因退化性膝關節炎開刀,近日曝光照看出明顯瘦了一大圈。醫師提醒,關節炎患者一定要減重,但是訓練肌力更重要。有關節炎等困擾的人如果怕關節痛,建議到泳池做水中行走、雙手划水的動作,也可以練肌力。

銀髮族瘦身小心肌肉先流失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勛提醒,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要減輕關節的負擔,減重非常重要,但是銀髮族必須特別注意,中老年人的消瘦經常瘦得不健康,而是肌肉消瘦。從大腿摸會感覺腿肉鬆軟,手臂的臂肉則像「蝴蝶袖」一樣鬆垮垮,所以銀髮族減重雖然控制飲食很重要,但是練習肌力更重要,否則不僅會肌無力,骨質也會加速流失。

王偉勛說,銀髮族通常吃不多,且飲食不均衡,控制飲食的重點應放在選擇對的食物,甜食和澱粉類的食物減少,脂肪食物要控制,蛋白質的食物不要少。運動對銀髮族的減重很重要,因為可以透過肌肉量增加、加速新陳代謝的方式,增加熱量消耗。運動除了一般快走、跑步等有助增強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外,一定要再加上負重運動,才能避免肌肉萎縮,也維持住良好體態。

重量訓練在家也能簡單做到

負重運動也就是重量訓練。王偉勛說,到健身中心有運動教練指導接受重量訓練會更好,但是不想花錢到健身房,在家也可以自我做重量訓練。他說,利用身體的重量做「徒手重量訓練」也有效果。現在網路上有很多運動指導影片,他建議可以練習深蹲,深蹲動作利用下肢負擔上半身的重量,有助下半身骨骼強化,臀、腿、腰、腹都同時有訓練到。

背挺直、抬頭挺胸縮腹也是一種重量訓練

腹部的強化動作,可以躺在地上,做類似仰臥起坐的動作來強化腹部肌力。比較沒體力做腹部運動的人,王偉勛建議平常保持背部挺直、抬頭挺胸、縮小腹的動作,也有強化肌肉的作用。上肢的肌力訓練,若能做舉啞鈴運動效果最好,如果沒有買啞鈴,把保特瓶裝滿水或裝沙做手部各種上舉、往後舉等動作,也一樣有效。

練胸肌最有效的動作是俯地挺身,銀髮族比較難做到,可以趴靠在桌上,再做用手支撐、把身體推高的動作,可以同時訓練手臂二頭肌和胸部肌肉。王偉勛說,抬腿也可做腿的重量訓練。腿是全身最大的肌肉群,重量很夠,坐或躺臥把腿往上抬高、腹部挺住,可以同時訓練大腿和腹部。

泳池行走練肌力效果比騎腳踏車好

很多銀髮族怕膝蓋不適不敢走路、跑步,改騎腳踏車當運動,王偉勛提醒,腳踏車的重量訓練作用被坐墊抵銷掉了,其實肌肉訓練有限。比起騎腳踏車,他建議不如在泳池中走路、雙手划水。因為水中的阻力很大,泳池浮力可以減輕體重對關節的壓力,而在水中行走和划水時,水的阻力也形成肌肉的重量訓練,對關節疼痛的銀髮族是很好的訓練場所。下次到游泳池,不要游泳了,改扶著泳池邊從泳池頭走到泳池尾,在水中走路、划水更具運動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