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夏天小心登革熱致死!國際期刊發表:5個危險因子 低血壓、糖尿病注意


夏天小心登革熱致死!國際期刊發表:5個危險因子 低血壓、糖尿病注意

朱育嫻 報導
2020/06/09 15:00

台灣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當,但夏季來臨,別輕忽另一個危險感染症「登革熱」!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團隊以2015年登革熱大爆發時的資料來研究,發現「高齡」、「低血壓」、「咳血」、「糖尿病」與「長期臥床」這5項是死亡危險因子,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

登革熱5項死亡危險因子 只要有1項死亡率多13倍

在2015年,台南市登革熱大爆發,最初出現在北區六甲里,之後擴散到全市,再蔓延至全島,最後確診病例43,637例,死亡病例218人……此事件讓人記憶猶新。而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團隊以2015年登革熱大爆發時的資料來研究,發現「高齡」、「低血壓」、「咳血」、「糖尿病」與「長期臥床」這5項是死亡危險因子。

研究結果指出,若登革熱病人有1項危險因子,死亡率比沒有者會增加13倍;有2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會增加34倍;有3項以上危險因子者,死亡率會增加444倍。整體來說,登革熱病人具有上述0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為0.2%;有1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為2.3%;有2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為6.0%;3項以上危險因子者,死亡率急速爬升至45.5%。而此結果陸續發表於4篇國際知名SCI期刊。
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要警覺!消滅登革熱有4招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表示,登革熱是經由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傳染,傳播媒介是埃及或白線斑蚊。典型登革熱潛伏期約為3~14天,通常是4~7天;患者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無力、後眼窩痛、噁心、食慾不振、出疹與關節痛等。

黃建程指出,登革熱也可能轉變成重症,警示的症狀有:嗜睡、躁動不安、持續嘔吐、黏膜出血與肝脾腫大等,而目前並無特效藥可以治療登革熱,也無明確預測不良預後的方法。他強調,若不幸罹患登革熱,要特別注意有無「高齡」、「低血壓」、「咳血」、「糖尿病」與「長期臥床」這5項死亡危險因子,並接受密切治療。

黃建程也提醒,夏季預防登革熱,要從清除「孑孓」孳生源開始,不要讓蚊子幼蟲有生長機會,就能避免蚊子傳播登革熱。消滅登革熱最重要4招就是「巡、倒、清、刷」:

「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徹底清潔。

「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