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一個人住27年,不習慣也得習慣」:80歲阿嬤的孤獨、勇氣與自由


資料來源: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100339

「一個人住27年,不習慣也得習慣」:80歲阿嬤的孤獨、勇氣與自由
獨立評論@天下
文 李香誼 2020-05-19

80歲的玉蘭阿嬤就住在197縣道旁,僅6米寬的路,通往池上當前最熱門的觀光景點。這個位在觀光區的高齡化村落有一種視覺性的顛覆,攬客聲絡繹不絕的觀光商店,相鄰的是持續空曠的住屋。觀光潮帶來日間的間歇熱鬧,而晚間的寂寥持續蔓延。

鄉鎮衰頹的表面原因是人口減少,更深層的原因則是鄰里有機性流失。有機性由各式各樣的社會節點支撐,那可能是個吸引在地人聚集的地點,或一位友善喜歡助人的居民。安全的步行環境是孕育鄰里有機性的關鍵,居民順道贈送或販賣蔬果,保障行動不便的高齡者最基本的營養與社交需求。每天照固定路線散步的人,不知不覺成了社區巡邏隊。某天玉蘭阿嬤在早晨散步途中,聽見來自某戶的呼救聲,一位獨居的老先生在浴室跌倒,在地板上躺了一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